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國兩制」造就世界最自由經濟體

時間:2017-02-17 03:15:51來源:大公網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日發表報告,連續二十三年將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這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所獲得的第二十次「最自由經濟體」的評價。連年獲最高讚譽,背後所體現的固然是全體香港市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歸根結底,「一國兩制」得到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是最核心因素。

  外國智庫的評級機構,每每都有其政治偏見,所服務的是其本國或其本機構的政治經濟利益。如果說回歸前作為英國殖民地獲得「高分」是理所當然的話,那麼,回歸之後香港經歷種種風雨之後,傳統基金會這一美國老牌的智庫仍然「始終如一」地盛讚香港,這說明了香港所取得的「最自由」成就是經得起考驗,也是無法被政治偏見所抹殺的客觀事實。

  「最自由經濟體」排名,所包含的不僅僅是大眾所理解的「營商自由」,當中涵蓋的是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最高標準系數,反映的是一個地區的綜合發展水平。回歸前某雜誌的「香港已死」封面,早已成為公眾笑談。但是當年的人們,都無法相信香港能繼續保持良好發展。猶記某位知名人士回憶,回歸前市民都叫子女別去讀醫,因為內地都是赤腳醫生,做醫生沒前途;又有人叫子女別讀法律,因為內地「無法無天」,法律無用。更有甚者,中國銀行發行的港幣,亦要被刻意貶低,聲稱擔心內地經濟崩潰無法兌換雲雲。

  然而,二十年來的事實不僅否定了當初的誤解與偏見,更以靚麗的表現一次又一次地說服不信任者。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的十二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八項取得九十分或以上的佳績,並在「財政健康」、「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更排在全球首位。同時,基金會讚揚香港的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市場開放。

  報告還有這麼一句話:「香港的法律制度有效保障產權及有力支持法治。有效的監管制度及對外商業開放為企業活動帶來有力支持。香港與內地通過更緊密的金融及其他非經濟聯誼會,兩地互動愈加密切,令香港仍為中國進出口的最重要中轉站。」

  事實證明,在今天動盪不安的世界上,正正是「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香港才能獲今天的發展成就。二十年來,不僅鞏固了自由法治,更不斷推民主發展、提升新的競爭優勢。反對派無視這些客觀事實,不斷抹黑甚至到外國去唱衰「一國兩制」,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韙。

  「最自由經濟體」排名,無疑是狠狠摑了質疑「一國兩制」的人一巴掌,而對全體市民何嘗不是一個良好溫馨的提醒。

  眼下進行的特首選舉,是保證「一國兩制」在香港繼續實施的關鍵之役,事關港人的前途命運。行政長官必須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四大條件。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反之,市民福祉將難以得到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