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安倍訪美:好一場獻媚大戲

時間:2017-02-16 03:16:12來源:大公網

  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 唐奇芳

  近來美日關係真可謂鬧劇連連。2月4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前腳剛訪日,2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腳便訪美,拉開了首次正式「安特會」的序幕。短短一個周末過去,此戲暫時落幕,演技與效果如何,恐需仔細分析。

  安倍政府的「處女座」劇組

  為了這場獻媚大戲的順利演出,安倍政府可謂用盡了全部的力量,做到了萬全的準備。

  首先,為給「安特會」創造親密和諧的氣氛,日本朝野上陣化解特朗普對日批評。安全領域的批評主要涉及駐日美軍費用負擔,這個問題已經在馬蒂斯訪日時處理。經濟領域的批評有傳統的汽車出口問題,為此豐田、日產等日本汽車巨頭總裁紛紛表示多數汽車均在美國當地生產,為當地就業做出巨大貢獻。更讓日本坐立不安的是,特朗普在1月31日指責其為促進出口「操縱匯率」力壓日圓貶值。對此,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銀行副總裁中曾宏極力解釋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頂多是為了脫離通縮,與美聯儲的量寬並無區別,絕無誘導貨幣貶值目的。

  其次,為了迎合特朗普的經濟發展戰略,安倍提出了宏大的日美經濟合作計劃。根據此計劃,今後10年日本將向美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投資1500億美元,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建立一個市值高達4500億美元的基建市場。這個計劃絕非安倍政府臨時「拍腦袋」想出的,而是從特朗普當選後就發動政商學界智囊深入研究的成果,以便獻上一份大禮。

  「水軍」點讚難掩實際問題

  再次,為加強與特朗普的個人關係,安倍精心設計了「高爾夫外交」這一橋段。高爾夫外交是安倍外祖父岸信介的政治遺產之一,他當年曾通過打高爾夫球與艾森豪威爾拉近距離。在出發訪美前,安倍頗為得意地表示也想與特朗普「構築工作以外的強烈信任關係」。為此,他早就埋下了伏筆,在2016年11月首次和特朗普見面時就向其贈送了一套高爾夫球桿。

  在安倍政府的全力演出下,曾經是著名電視真人騷明星的特朗普也樂意奉陪。他不但沒有提出讓日本提心吊膽的汽車、匯率等問題,對於日本提出的「副國級」經濟協商機制也予以滿足,更在自家莊園做出各種與安倍親密無間的姿態。於是,日本政府和主流媒體歡呼不絕,「首相訪美進展極為順利」、「日美關係踏上新的起點」等言論甚囂塵上。

  但是,綜觀此次安倍訪美前後雙方互動以及首腦會談和聯合聲明內容,可以發現:雙方之間的問題並未得到解決,只是被暫時擱置,上面看似皆大歡喜的結局可能只是一個新長篇連續劇的開始。

  在安全上,並未出現加強美日同盟的新動向或具體倡議。特朗普與安倍一起強調美日同盟是亞太「和平、繁榮與自由的基石」,重申美國「使用核武器以及常規武器中雙方所需一切種類的美軍力量來保衛日本,這一承諾不可動搖」,並且按照日本的要求再次確認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但是,所有這些都是奧巴馬及其前任說濫了的,毫無新意。駐日美軍費用雖未被提及,馬蒂斯訪日時也並未解決,日後仍然是一大棘手問題。

  在經濟上,聲明內容既大且空,利益分歧難以調和。特朗普提名的商務部長羅斯尚未獲批,經貿的戲分不免糊弄。美日聯合聲明中所謂「在亞太地區設定貿易投資高標準、消除市場壁壘以及擴大經濟及就業增長機會」等,顯然不符合特朗普的貿易政策主張,不過仍是之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時期的套話。特朗普雖未批評日本,但也沒有主動提及日本期待的「雙邊貿易協定」。即便未來美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既有的農產品等分歧和對立只會更加鮮明,加之日本在汽車和半導體上已經沒有什麼讓步餘地,美國可能會提出比TPP更苛刻的條件。而日本在自身利益上也絕不會鬆口。在安倍出發前,自民和民進兩黨領導層異口同聲要求其「堅持日本應有的主張」;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強調日本保護農業利益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就連遭到特朗普點名批評的墨西哥日產工廠都宣布照舊開工。對於這部日本對美慰安大戲的後續,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