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整頓旅遊業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朱穗怡

時間:2017-02-16 03:15:58來源:大公網

  台北近日發生歷年傷亡最慘重的遊覽車交通事故,33條性命驟逝,各界悲慟。雖然罹難者都是當地人,沒有香港、大陸遊客,但台灣是不少港人和大陸居民的外遊熱點,島內近年一再發生遊覽車重大事故,恐令遊客卻步。自去年台北發生駭人聽聞的遊覽車司機在車上自焚、全團24名陸客「陪葬」的慘劇後,陸客人數已呈下降趨勢,台灣旅遊業叫苦連天。最近台北賞櫻團車禍恐令業界雪上加霜。然而,對於如此慘禍,民進黨當局冷漠的態度讓人錯愕。領導人蔡英文迄今只是拋下例行性的「全面檢討、改善措施」八個字,似乎只是把這起死亡人數最多的車禍當作普通交通意外來處理。台當局輕忽、漠視旅遊安全問題恐怕正是台灣旅遊頻頻出現重大事故的「最大漏洞」。

  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日前痛批,「大客車司機超時工作過勞的情形是一個共犯結構:業者想節省成本、司機想多賺點錢,政府面對複雜的問題也無決心面對,終至今天的局面。」這番話在島內輿論引起強烈共鳴。《聯合報》社論指出,「這場車禍,如果全推給司機過勞或遊覽車老舊,恐怕是太草率的答案。旅遊業者只顧掙錢、不顧安危的風氣,政府不務實、不創新、不落實管理的惰性,才是最大的病灶所在。」可見,島內各界無不期待蔡政府能展現整頓旅遊業弊端的魄力與意志,但台北賞櫻團車禍發生已三天,未見蔡英文對此事有過多着墨。

  島內相關部門雖然昨天已表示,會檢討現行對司機工時的法規。但這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權宜之計。不可否認,這次事件各界多聚焦在司機疲勞駕駛導致車禍,而台灣交通部「運輸管理規則」以司機「握方向盤」時間來界定工時與勞動部「勞基法」把待命、檢查時間也算進工時也讓人無所適從,確實有檢討、修改的必要性。但台灣旅遊安全問題遠遠不只這些。近日的車禍表面上看可能是司機超速、過勞肇禍,但是什麼原因造成司機超速、疲駕?是司機個人的駕駛態度、駕駛習慣不好?還是旅遊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搞低價團,而為了降低成本,即使長途一日遊也只配備一名司機?抑或是政府監管不力、法規出漏洞,讓業者肆無忌憚?此外,這次事件之所以造成重大死亡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少乘客沒有繫安全帶,台灣方面是否也應立法管理?由此可見,涉及旅遊安全的環節眾多。台灣近年頻頻發生旅遊事故,看來不止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對台灣而言,整頓旅遊安全可謂是一個巨大工程,非單一部分可以應付。台當局應以這次賞櫻團車禍為契機,由政府牽頭成立跨部門、並納入業界、勞方的負責委員會,長期檢討、監管旅遊安全問題。但遺憾的是,蔡政府現行的作為還是小修小補、後知後覺:去年發生陸客團火燒車事件,業界就側重防火、檢查逃生門;這次司機過勞,政府就檢討工時。其實,這些問題在台灣旅遊業已存在多時,如果政府能未雨綢繆,早一步監督,或許就能避免重大交通事故一再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