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政綱兼容守成與創新\張學修

時間:2017-02-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已進入提名期,將於下個月舉行投票。目前有關參選人相繼公布了施政綱領或政綱框架。當中屬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施政框架最為務實進取,注重民生發展,又有的放矢,是一份負責任的施政綱領。早前林鄭月娥提出「三大施政重點」與「三大管治願景」,近日又提出「教育新資源」「稅務新方向」和「置業新希望」的治港策略,不僅是在延續本屆港府良好管治的基礎上進行,更意在為香港開創新氣象,為香港帶來清新、積極、果斷、向上的施政新風。同時,這些綱領理性務實,側面展現了林鄭從政三十多年來豐富的施政經驗、過人的管治能力和魄力,以及個人廣受社會認可的「好打得」美譽。另外更反映了林鄭之前任職政務司司長時,一直盡力輔助行政長官梁振英處理各項難題。因此她對當前香港社會所存在的問題及應採取的措施具有深刻認識,能夠在當選之後充分發揮個人優勢,領導香港各界齊謀發展。

  關注民生提「置業新希望」

  林鄭月娥所提出的「施政重點」充分展示了她在延續本屆政府施政政策上的決心和能力。包括加大力度開拓土地,滿足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加快興建房屋,解決置業難和居住環境差的問題。同時多元發展經濟創造優質就業,除鞏固和提升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和旅遊等傳統優勢產業外,推動新興產業發展,例如創新科技與創意產業。另外全面檢視教育制度,為學生、家長、教師和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的教學環境。這些都是回應當前香港發展所需的關鍵政策,而這些政策都是針對原有問題及發展需求而提出的針對性措施。土地房屋問題向來是香港發展的「限制性」因素,一方面是港人的住房需求屬於基本需要,另一方面租金成本等問題也會對經濟產生影響。政府需要在合適日程上持續解決這些問題。

  在發展經濟上,在鞏固及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本屆政府自成立創科局以來,不斷優化創科環境,取得了一些成果,為今後香港在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因此延續有關政策,使得目前播下的種子得到澆灌、成長和開花結果,是必要而且重要的。另外注重青年問題,全面檢討教育制度,為年輕一代的成長和發展提供最大支持,這同時也是香港需要集中解決的問題之一。政府能夠發揮橋樑作用,為年輕人的就業和創業提供有力平台,同時對接國家政策機遇,讓年輕人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延續現有良好政策的基礎上,林鄭同時提出了三大新風。包括管治新風格: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廣納賢能,任人唯才。政府新角色:除了要繼續做好公共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外,還做一個促進者和推動者的角色,為百業拆牆鬆綁,便利營商。還有理財新哲學:善用資源、投資未來,回應市民的訴求,讓大家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這其中每一項都具有深刻的內涵與影響力。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這是在忠誠執行政府職能的基礎上,廣泛採納民意,做到政府所推動的政策能夠回應民意訴求,同時確保其發展成果最終能夠改善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讓全體港人共享發展成果。

  政策務實營造發展環境

  同時充分調動政府職能,努力為香港打造便利的營商環境。當前香港經濟發展速度放緩,經濟結構面臨調整,而政府能夠通過推動有關政策,為本地企業營造便利的營商環境,維護地區經濟的長遠發展。同時通過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十三五」規劃等,為本地經濟增加動力。尤其「創新」作為引領內地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政府能夠通過創科局與內地部門加強聯合,實現兩地創科產業的優勢互補,互為促進。理財新哲學更提出了與往屆政府有所不同的新理念,通過集中資源,重點投入,有效解決香港的固有問題,打通發展的「任督二脈」,從而為發展清除阻力。

  當前香港不僅面臨經濟民生發展問題,同時也需要扭轉泛政治化風氣,團結各界力量,推動發展。下任行政長官並非是一份容易打的工,既需要立場堅定,把握大局,堅定守護國家主權、安全與整體利益,同時也需要具備過硬的能力,落實中央對港政策,帶領香港發展,為港人謀利益。另外,又要「有傾有講」,聆聽民意,廣泛凝聚政治力量,改善香港行政立法關係,為社會整體發展掃清阻礙。以上要求都能夠在林鄭月娥所提出的施政綱領框架中找到回應點。她所提出的「施政重點」與「管治願景」以及「教育新資源」「稅務新方向」和「置業新希望」的策略,是其長時間獻身於政府工作、具備管治能力魄力,以及有擔當、肯負責、立場堅定的集中體現。各界各派選委應以施政綱領為本,看清楚哪一位參選人是最符合四個標準、最有資格的特首人選,為香港發展作出提名決定,投出最有意義的一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