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金正男事件影響深遠\延靜

時間:2017-02-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節,卻發生了一件爆炸性新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引起世界關注。此事已得到馬方證實,是猝死還是他殺有待屍檢。事發突然,但又有某種必然,筆者認為,從根本上看,與其體制密切關聯。

  朝鮮繼承體制由來已久,最早始於金日成時代。金日成晚年面臨接班人問題,一度曾視其弟金英柱為接班人。在1970年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五次代表大會上,金英柱曾進入領導人行列。但其後沒過幾年,金日成的長子金正日在黨內被確定為接班人,金英柱失勢,在政壇上完全消失。

  金正日1974年被確定為接班人後,他的同父異母弟弟金平日的去向令人關注。金平日曾在朝鮮國內工作,後被派往遙遠的歐洲,先是在朝鮮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任副武官,後出任朝鮮駐匈牙利、保加利亞、芬蘭、波蘭大使,在國外近20年,雖然沒有發生不幸之事,但其被「派出」目的昭然若揭。

  2011年12月金正日逝世,其三子金正恩接班。金正恩的地位,是在金正日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的最後幾年決定的,本來據傳也曾考慮過金正日長子金正男接班。金正恩接班後,金正男一直隱居在國外,常住澳門,並遊走東南亞國家。他穿戴隨意,說話也很隨意。談及接班人問題,金正男稱「只能由父親來決定」;談及朝鮮的對內外政策,他認為朝鮮應該打破封閉,走向改革開放。這顯然和金正恩主張不同,因此有韓國媒體認為金正男的存在就成為「心腹之患」。

  金正恩上台後,大刀闊斧強化統治。在金日成和金正日時代曾扶搖直上,握有相當實權的的張成澤,雖是金正恩的姑父,但在一次中央會議上當場被戴上手銬帶走,後被處以極刑;他的姑母金敬姬也被拘禁,很少再露面。金正日強調「先軍政治」,當時曾紅極一時的軍隊領導,金正恩上台後也都先後易人,被清除者中有的被戴上「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去向不明。金英柱和金平日雖曾短暫露面,但不過是為了顯示現政權「地位鞏固」而已。

  這次金正男事件尚待結論,估計朝鮮當局不會說什麼。而且目前正值朝鮮紀念金正日誕辰75周年,日前朝鮮試射了遠程彈道導彈,據報道「取得成功」。美日韓同聲譴責朝鮮試射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聯合國有關國家正商討予以制裁。在朝鮮半島局勢紛繁之時,發生金正男事件,頗引外界關注,但對朝鮮當局來說,卻是一個處理起來非常棘手的問題。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