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誰還敢參加台灣旅遊團/朱穗怡

時間:2017-02-15 03:16:02來源:大公網

  「台灣旅遊為什麼老出事?」這是島內日前發生30年來最嚴重交通事故後兩岸網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問題。周一晚上一輛在台中賞櫻後返回台北途中的遊覽車在公路彎道側翻,導致33人死亡11受傷。事件中雖然沒有大陸或香港遊客傷亡,但這起重大車禍仍震驚兩岸。國台辦、海協會負責人向在此次事故中的罹難同胞表達深切哀悼。據台灣方面初步調查顯示,司機超速、疲勞駕駛可能是肇禍的主要原因。近年台灣遊覽車事故層出不窮,已嚴重打擊遊客對台灣旅遊安全的信心。島內民眾驚呼「誰還敢參加台灣的旅遊團」?

  台灣遊覽車的安全問題到底有多嚴重?看陸客團就知道了。自2008年6月兩岸開放陸客赴台遊這八年多來,480名陸客在台灣發生死傷意外,平均每年60名陸客傷亡。其中以遊覽車造成298人死傷最多。僅2015年8月至2016這一年多裏,島內陸客團就曾發生10次交通事故。

  每次遊覽車出事,台灣相關部門都承諾檢討、究責,領導人甚至說出「沒有安全,就沒有觀光」的重話,但效果如何?去年一名遊覽車司機在車上自焚,導致全團24名陸客葬身火海;本月初一輛高3.5米的遊覽車撞上2.8米高的涵洞,車上20多名陸客輕、重傷,原因竟是司機一邊開車一邊與導遊討論行程而分心。這難道就是台灣方面「加強管理」的結果?

  與不少陸客團發生車禍的原因類似,日前台北賞櫻團出事的肇因也涉及人為因素。一般而言,相較於直路駕駛,車輛轉彎時較危險,司機都會特別留神,甚至減速,而當晚事發地點限速40公里,但司機開車時速達60公里,增加了車輛轉彎時側翻的機率。

  外界也質疑司機疲勞駕駛、打瞌睡,以致轉彎時未有減速。雖然業者對此予以否認,但司機過勞問題成為這次事故的焦點。

  出事旅行團是由蝶戀花旅行社組織的台中武陵農場櫻花季一日遊。據說,該團遊覽車早上5點半開始接載遊客,直到晚上9點多發生意外,司機已連續上班16小時,已經超出台灣勞基法規定的12小時上限。但有旅遊業者表示,司機「握方向盤」的時間才算是實際工作時間,當天司機並沒有超過交通部「運輸管理規則」開車10小時上限。也許業者所言有其根據,但司機如果從凌晨5點半開車,意味着他必須4點多就要起床,即使到達賞櫻目的地後有一定的休息時間,但因仍處於上班狀態,可能影響休息質量。16小時處於上班狀態,即使身體狀況良好的人恐怕也會感到疲憊,遑論長期疲勞工作而健康有問題的人了。因此,島內輿論批評台灣對司機工時的界定有嚴重漏洞。

  這些年關於台灣遊覽車司機超時工作的報道時有所聞,但未見台灣相關部門拿出有效對策。

  有台灣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根本就是一個共犯結構:業者想節省成本、司機想多賺點錢,政府面對複雜的問題也無決心面對,終至今天一再發生重大車禍的慘痛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