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安倍赴美「朝貢外交」成果有限/柳 凡

時間:2017-02-15 03:15:52來源:大公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對美為期五天的訪問,隨行人員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等高官。此次罕見地由負責經濟、外交政策的主要閣僚一同前往,凸顯安倍政權對日美關係的高度重視,對美日同盟關係充滿期待。

  日圖達到四大目的

  這是特朗普上台後與安倍的首次會晤,也是特朗普當選後與安倍的第二次會晤。去年十一月,安倍特意改變行程飛赴紐約與剛勝選的特朗普見面,以確認日美同盟關係,但未獲明確回應。安倍希望能夠通過這次日美首腦會晤,達到多重目的。

  首先,安全上日本希望抱緊美國這條大腿。日本長期以來將日美同盟視為其外交戰略的基礎。然而特朗普自競選期間多次在安全、經濟等問題上「敲打」日本,要求日本承擔更多駐日美軍經費,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等。這在日本國內引發了對日美同盟可靠性的擔憂乃至危機感。在特朗普上台之後,安倍首先希望穩定日美同盟,維持既有的日美合作架構。如果日美同盟出了問題,在安全上出現疏離,就是對日本外交釜底抽薪,影響日本外交全局的開展。安倍就是要在特朗普剛上台政策將定未定之際,促使其傾向日本,為日美關係奠定一個有利日本的框架。

  其次,經濟上盡量為日爭取利益。特朗普一直認為美國在對日貿易中吃了虧,要求改變這種情況。在經貿談判模式方面,他主張開展日美雙邊談判,希望借美國的強勢地位迫使日本作出更多讓步。而日本則一直拒絕一對一談判,主張進行類似TPP的多邊談判,以多邊機制爭取更大利益。特朗普強調「美國至上」,拿日本汽車業說事,讓安倍非常緊張。對安倍政府而言,穩定日美同盟這個安全架構的同時,也希望維持當前的日美經濟架構,盡可能減少特朗普上台的影響,為日本爭取盡可能多的利益。

  第三,對外顯示日美共同對華的表象。馬蒂斯訪日時,根據日方的要求,馬蒂斯作為國防部長稱釣魚島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的防衛範圍之內,此後岸田與新任美國國務卿的電話會談中也談及此問題。安倍希望在首腦會晤場合,借特朗普之口再次確認此事,以形成日美共同對華的宣傳效果。

  第四,緩解內外面臨的壓力。特朗普當選後,決定退出被日本視為增長戰略支柱的TPP,指責日本操縱匯率,威脅對日本提高關稅,引發日本方面的極度不安。同時,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將於今年3月召開大會,通過修改黨章延長總裁任期,為安倍延長執政時間做準備。此次訪美若能在外交上得分,將有助於安倍鞏固在黨內及日本國內的民意基礎。

  為實現上述目的,安倍可謂煞費苦心,早在赴美前,就給特朗普送上「大禮」,宣布日方將在未來10年投資約1500億美元,在美創造70萬個就業崗位。訪美期間,安倍繼續急於表現,不再堅持多邊TPP,而是答應如特朗普所願在雙邊框架下展開貿易和投資磋商,表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兩國創設的一個新框架下就經貿問題對話。安倍還表示,以「新幹線」高速鐵路為代表的日本科技,可以為特朗普振興美國基礎設施的計劃作出貢獻,並創造更多的就業。

  「特習電」令安倍難堪

  面對如此厚禮,特朗普樂得投桃報李,滿足安倍的渴求和面子,給這位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吃下「定心丸」。

  從會談結果看,安倍似乎達成了此訪的核心目的,吃到了一直想吃的「定心丸」,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界對日美同盟可能生變的質疑,這被宣傳為安倍此訪的重大「成果」。但仔細分析不難看出,安倍以經濟上的讓步討好特朗普,換來的僅是美國對日本一貫的安全承諾。儘管雙方此次秀了一把親密,但一些爭議問題並沒有得到真正解決。因此雙方今後仍有發生矛盾和摩擦的可能性。對此,日本國內也有不滿之聲,指責安倍站在「日美同盟第一」的立場上追隨特朗普,他此次訪美是不正常的「朝貢之旅」。

  此外,安倍極力維持日美同盟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拉美國來遏制中國。但日本媒體注意到,特朗普在安倍訪美前致信習近平,表示希望與中方發展建設性關係,此舉顯然是在對中國和日本開展平衡外交。在雙方會談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還主動提及和習近平通電話的效果非常好,表明特朗普在暗示日本,不要過分要求美國和日本一樣,同中國對抗。看來,安倍想徹底把美國與日本「綁上一條船」,將中國塑造成日美共同敵人的圖謀也會落空。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