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當局犧牲漁民福祉回報日本「更名」

時間:2017-01-16 03:15:53來源:大公網

  文| 朱穗怡

  民進黨政府果然是「逢日必軟」。最近台灣五艘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作業,日本派公務船前往驅趕,台當局第一反應不是與日方立即交涉,而是要求台灣漁船先行迴避,無異於承認日本擁有沖之鳥200浬經濟專屬經濟區。台灣漁民妒火中燒,痛批「明明是公海,日本憑什麼干擾台灣漁民捕魚?」但最令漁民們氣結的還是民進黨政府的軟弱無能。民進黨怎能不「軟」呢?月初日本政府才送了民進黨當局一份「大禮」,把台駐日交流平台「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突出了民進黨夢寐以求的「台灣」二字。民進黨「無以為報」,只能犧牲漁民的生計和權益了。

  日本聲稱沖之鳥是島非礁,因此擁有200浬專屬經濟區,禁止其他地區的漁船入內作業。但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是四面環海並在漲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陸地,有淡水,適合人類居住;而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他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海域。據悉,漲潮時沖之鳥礁只有兩塊岩石露出海面,面積分別只有1.6平方米和6.4平方米,無法住人,不可能有淡水、也不可能有生活設施,因此不能定性為島嶼。

  國民黨執政時曾當面向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指出,沖之鳥是礁非島,日本政府不能主張200浬專屬經濟區,更不能禁止台灣漁船到相關海域捕魚。但去年「520」民進黨上台後卻說,沖之礁是島是礁的問題,留待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台灣)沒有特定立場。

  民進黨當局對沖之島礁似是而非的模糊態度根本就是混淆視聽。日本曾在2008年向CLCS提案,宣稱沖之鳥礁是島嶼,藉此主張200浬經濟海域。但CLCS已在2012年做出決議,拒絕認定沖之鳥是「島」,換言之,日本只擁有沖之鳥12浬領海,但不擁有200浬專屬經濟海域。台灣漁民可以在沖之島礁12浬範圍以外作業。CLCS早有定論,民進黨政府卻還說要等有關決定,顯然是糊弄台灣漁民。

  民進黨藉「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訪日時拋出「台日關係就如夫妻關係」的怪論,說「台灣哭、日本哭,日本笑、台灣笑」雲雲。但實際上恐怕是「日本笑、台灣哭」吧。日本禁止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公海作業,台灣漁民真是欲哭無淚啊。

  民進黨政府親日、媚日,說穿了,就是企圖依靠安倍政府幫它開拓「國際空間」、實現「台獨」大夢。但這顯然是痴心妄想。大陸方面絕不會容許國家分裂的歷史重演。

  民進黨政府為了一己之意識形態和政治利益,不惜犧牲民眾福祉,令人不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