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特首要符合四標準具備三條件/駱漢生

時間:2017-01-16 03:15:43來源:大公網

  本屆特首選舉前,由於一小撮「反中亂港」激進分子,在立法會宣誓就職之際,颳起一股宣揚「港獨」的妖風,故意改變誓詞,並公然辱華辱國,激起包括香港廣大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極大憤怒和譴責。對於事件,政府和市民也都分別提起司法覆核,並已進入司法程序。

  再則是梁振英特首在選委會產生之前宣布不爭取連任,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發生一些微妙變化,因此本屆特首選舉尚未進入實質階段。特區政府已部署特首選舉的程序,一些有意參加競選的人士也已重新調整部署,特首選舉正進入備戰期。

  受中央信任又服務港人

  月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特首是代表香港和中央,在中央角度,特首要認真貫徹《基本法》,並且全面準確客觀地反映香港實情,同時也要符合法律及香港情況,向市民解釋及落實中央政策,故中央對特首的四大標準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這就是中央對特首選舉的期待,表明中央選人的標準和要求。

  只有達到三個基本條件,才符合四大標準。

  王光亞主任是從中央的角度看香港特首選舉,必須符合的四大標準。雖然僅有十六個字,但其內涵是非常全面的,要求的是高標準和最有素質的特首人選。參選人和選委都要深刻領會中央的選人標準,要全面理解四大標準的內涵,參選人也要有自知之明,衡量自己是否符合中央的基本要求。中央要選擇的,是一位信得過,有能力又願意為香港人服務的特首。香港市民也要選舉一位愛國愛港,全心全意為港人服務,又能帶領香港繼續發展的帶頭人,作為香港當家人。

  要衡量一位參選人是否符合四大標準,不能只看其一時一事,更不是看其現在是怎樣想、怎樣說,要分析一個人的立場觀點和能力。既要看過去的經歷,做了些什麼事及表現如何,也要考察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做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特別要考察其在二○一四年反「佔中」事件的立場觀點和言行;更要結合現實,觀察其在近期香港發生的「港獨」事件及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違法事件中的態度和言行,當然也考量其如何帶動香港繼續前進的政治綱領和施政理念。如果能從一個人的過去又看到其近期表現,便知道其是否有能力作為特首和帶領香港向前發展。

  要達到四大標準,就必須具備三條基本條件:第一,參選人要具有全面、獨當一面的領導能力。必須具備有帶領十七萬大軍的指揮和調控能力。特首是一區之首長,必須是一位有能力、有膽識、勇於擔當的人。應該具有高度警覺性,能夠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有智慧。第二,特首是要由中央任命,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和執行《基本法》,並依法施政和管治好香港。特首是香港一區之首長,首先要自覺服從中央的領導,為國家向中央負責,維護國家的安全與發展利益,也要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第三,要有自願地,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的精神,以民為本,以民為先,為港人求發展謀福利。當選人要堅決貫徹「一國兩制」及嚴格執行《基本法》,依法施政。只要有誠懇為香港服務的精神,香港百姓自然擁護,中央也會信任。

  發展經濟確保穩定繁榮

  特首參選人執政綱領必須包含「三大要素」。

  選舉必有競爭,除了滿足基本條件外,參選人的競選政綱是一項重要的考量條件,參選人的政綱表述,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執政理念和施政策略,審時度勢,針對香港存在的主要矛盾,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提出施政的措施,達到「穩定、發展、繁榮」三大要素的要求。

  香港雖然回歸祖國已近二十年了,但是香港被殖民統治一百五十多年,殖民主義者是不會自願地離開這個歷史政治舞台,一些利益集團也不會自動放棄他們的既得利益,國際上一股反華勢力對中國的崛起抱着一種仇視和恐懼的心態,千方百計想遏制中國。這幾股力量內外勾結,組成一股反華的勢力,對中國和香港都是最大的威脅。二○一四年的「佔中」事件和二○一六年立法會宣誓的「港獨」事件,非常明顯地告訴我們,保證香港的「穩定」仍然是排在第一位要素。

  發展是硬道理,不發展就要倒退。香港已回歸近二十年,社會的不斷爭拗依然是香港發展的最大障礙。香港如不發展就是只能當中國的落後城市了。無論誰當特首,經濟發展是特首施政之首務。儘管大家都有好的動機,也有好的辦法,但是歸結一點要達到經濟不斷發展,民生不斷的改善,社會和諧安定,人們安居樂業,才是檢驗政綱實施的效果,而「穩定、發展、繁榮」這三大要素也是唯心與唯物的統一。

  香港新馬泰歸僑華人聯合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