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近平訪瑞士傳遞信心/張敬偉

時間:2017-01-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啟程訪問瑞士,開啟今年的新年首訪。這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訪瑞士,也是首次參加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習近平這次外交之旅意義很不平凡,瑞士聯邦委員會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習近平此訪是「瑞中政治經濟關係前所未有緊密的標誌」。

  來自東方大國的中國和「花園國家」瑞士,堪稱中西方、大小國合作的典範。客觀言,歐洲國家和中國,基於不同的意識形態和利益訴求,並受全球政治經濟因素的影響,國家關係的發展不時有曲折。但是中瑞關係建交六十多年來,共同培育了平等、創新和共贏的精神,實屬不易。

  在全球經濟並不明朗的現實下,中瑞雙邊關係面臨新挑戰,但創新依然是深化兩國戰略合作的動力,兩國目前有二十多個雙邊磋商機制運轉良好,兩國貿易也逆勢增長。特別是去年年初,中國建設銀行蘇黎世分行掛牌營業,標誌着新的人民幣清算中心在瑞士這一世界最大離岸金融中心正式啟動。

  習近平此番出訪瑞士,除了深化中瑞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還將參加二○一七年的達沃斯論壇年會。正如達沃斯小鎮徹骨的寒冷天氣,全球經濟依然面臨着困境。如果說以往是各主要經濟體想方設法恢復經濟——尤其是日本和歐洲一味拿美國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今年的情況則有了新變化,雖然美國經濟復甦,而且美聯儲去年年底再次加息,預計年內還會加息二至三次。但由於特朗普的意外勝選,美國出現了嚴重的孤立主義傾向。

  歐洲的情況也不樂觀。英國脫歐公投和意大利憲法公投,以及難民危機和恐怖主義的疊加影響,使得歐洲也出現了嚴峻的脫歐(歐元、歐盟)思潮。法國、德國、荷蘭等歐盟主要國家迎來大選年,這些國家的右翼主義政黨可謂磨刀霍霍,共同發出孤立主義的聲音。

  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將給歐洲和世界發出明確的信號,堅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中國,是反對歐美孤立主義逆流的正能量。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通過系統性、結構性改革而不是濫用貨幣政策,使中國經濟維持了百分之六點七的中高速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這依然是很高的經濟增長速度。當然,中國也始終發揮着全球主要經濟引擎的作用。

  而且,從杭州G20峰會到利馬APEC峰會,中國經濟治理日漸為全球所關切。尤其是「一帶一路」與世界分享五大發展理念,凸顯中國和世界構建互利多贏命運共同體的決心與責任,中國治理成為這個時代的全球希望。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