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做行動派「中國人」/夏夕雨

時間:2017-01-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湖南衛視一檔音樂節目《我是歌手》,憑藉其超高收視率已經走到第五季。在最新公布的歌手名單中,張敬軒的名字赫然出現在首發陣容。相傳,在《我是歌手4》時,主辦方就有意邀請張敬軒,但礙於其政治取態問題,最終張敬軒沒能出現在《我是歌手4》的舞台。這次「捲土重來」,事件同樣在網絡上掀起軒然大波。

  然而,十四日上午,據可靠消息透露,張敬軒已經被「退出」《我是歌手5》,箇中原因不用多說。消息還告誡諸位歌手,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張敬軒到底是怎樣的人?記得讀書那會兒,張敬軒是《斷點》裏嗓音清亮且才華橫溢的唱作人,是《my way》裏唱着「困難要用我的堅強和努力勇敢面對」的向上青年。

  後來,他公然聲討香港政府「暴力鎮壓市民」的公眾人物;聲稱不想通過歪曲個人價值觀而獲得工作機會的香港歌手;用言論及實際行動支持「佔中」;想與撐「佔中」、撐「台獨」、拒絕「一國兩制」、宣揚「民主自決」、榮登亞太地區各國黑名單的黃之鋒握手;在內地孩童便溺事件中,指責內地,駁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包容論」。

  而現在,他是發表「愛國宣言」、推翻先前言論、承受網民「無端指責」、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的「被欺凌者」。張敬軒說,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人「杜撰了很多激烈言辭和資料」,被戴上「港獨」的帽子。他在公開宣言中強調,他是中國人,他身上流着中國人的血,他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為。

  杜撰與否,大家心照不宣。但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理應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特別是在這個青少年傾向使用社交媒體看新聞的時代。「大人物們」不經意的一個轉發、一個分享、一段評論,就能颳起一陣輿論旋風,成為粉絲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瀏覽一下社交網站,你會發現,網絡的世界總是異彩紛呈,有道理的、沒道理的,正確的抑或錯誤的,在這裏沒有明確的分界線。三個網友,即可組成一台好戲。戲裏,通常角色語言隨意、放肆,人物設定囂張、肆意。在這裏,每個人都是審判官,他們任意贈予被攻擊者頭銜及罪名。然而,他們卻是最需要引導的一群。這時,一個合格的公眾人物要做的事並非煽風點火,而是理性剖析、健康勸導,做個正能量天使。

  很多人說,撐「佔中」不代表是「港獨」。對,但是你知道嗎,當年反對派是以「重啟政改」為由,利用學生及示威人士成功「佔領」馬路、癱瘓交通、阻礙政府運作。「佔中」這場仗整整持續了七十九天,對於香港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的影響,至今難以磨滅。而黃之鋒作為「佔中」學生領袖之一,現時已成為「香港眾志」秘書長,一個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的政黨的核心人物。

  那麼,「民主自決」又是什麼呢?答曰:偽裝版「港獨」。「香港眾志」的「大人物們」時常飛赴台灣,與「台獨」分子切磋交流、共商大計。至於「太陽花運動」,其實就是因反對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而引發的佔領台灣「立法院」運動,意圖阻礙兩岸的正常交流。

  用事實說話,答案清晰可見。

  曾幾何時,汪精衛自稱「中國人」,但當其投奔日本後就改稱自己「曲線救國」;「台獨」教父李登輝也曾在就職演說中反覆強調自己是中國人。對此,我想說,「中國人」不是靠嘴巴講的,我們只能用實際行動去驗證。或許社交網站的紀錄可以任意刪除,但對於「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並非「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男子漢頂天立地,敢作敢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機會總會有的。

專欄作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