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政府需就三個問題做決定/曾淵滄

時間:2017-01-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特首梁振英本周三將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各方政治人物也在盡最後努力,試圖影響施政報告內容,就算無法影響,至少也是一種表態,累積政治資本。

  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有多項已討論了多年但仍議而不決的問題,包括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取消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的對沖,設立標準工時。這幾項問題有一個共同點:不論是反對派或建制派,都有共同的述求。反對派有上述述求的主要力量來自職工盟,而建制派則是工聯會。

  多年來議而不決

  換言之,不論是反對派或是建制派,都有一批工運分子在長期爭取退休保障計劃,取消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及設立標準工時。從港英殖民地時代至香港回歸二十年,這三個問題在港已經討論了許久,依然是議而不決。

  早在1995年,當時的港督彭定康有意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不過遇上巨大的反對聲音。最後,改而設立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而且這項計劃並沒有在彭定康任內推行,而是等到2000年12月才開始。不論是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或是強積金,目的都是保障退休人士的基本生活,當然,就算兩者皆無,香港政府仍然有綜援,以保障最窮的人能夠基本生活。香港的綜援計劃,福利開支與許多國家或地區比較,並不遜色。當然,綜援只是最窮的人才能取得,大量不算很窮,但也沒有多少身家、儲蓄的人,退休後生活水平自然比不上退休前。為獲得基層支持,香港的工會,不論是反對派或是建制派,多年來一直在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長期議而不決,原因有兩個:一是商界僱主及中產僱員的反對。另一個原因是過去許多年,全世界所有的退休保障計劃都面臨巨大的挑戰與困境。

  在商界,僱主反對的理由是,他們擔心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錢,相當一部分由僱主支付。中產僱員也反對,因為他們擔心得馬上繳付額外的退休保障稅,收入越高,繳付的金額也越多。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是用收入高的去補貼收入低的,是財富重新分配的計劃,有很強的社會主義味道。而香港在過去一百多年,走的是資本主義路線,中產階層的僱員也不願意以自己的錢補貼低收入者,認為這是對他們不公平的計劃。這也是為什麼1995年彭定康最終放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改用強制性公積金。

  強積金要真正產生作用,必須耐心地等到推行四十五年後才見效。那是假設一個人從二十歲開始供強積金,供了四十五年後,六十五歲退休時,累積了四十五年的強積金,才可能提供相當的金額供僱員退休後應用。香港推行強積金至今僅十六年,所累積的金額依然遠遠不足以補貼退休,因此目前退休的人不可能單單依靠強積金過日子。

  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在許多年前已經出現了,過去的許多年運行得不錯。但是,近二十年來,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面對破產的壓力,人口老化使退休而領取退休金的人越來越多。相反,年輕的工作人口則越來越少。

  各方不能達成共識

  香港的工會領袖不可能不知道這個道理,但他們依然堅持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只爭取眼前的基層利益而忽視長遠的財政負擔,是不負責任的。為什麼這個問題會議而不決,理由是特區政府一直在尋求僱主、僱員、中產僱員、基層僱員的共識。但是,達成共識談何容易。

  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的對沖也是談了許多年的問題,也是議而不決,理由也是僱主反對。僱主認為,當年即1995年,港英政府就是以強積金可以對沖長期服務金的條件,來游說僱主支持設立強積金,同樣的,談判了一年又一年,依然議而不決。

  標準工時實際上是存在的,不少僱主早已自願地與僱員訂立標準工時,超過標準工時就可以獲得額外的薪金。但是,也有不少僱主認為,一設立標準工時,就等於要增加勞工成本,生意難做。不少經濟學家也認為,設立了最低工資後再加上標準工時,相等於政府在歪曲自由市場、勞動力市場,人為地推高勞工成本,對香港整體的競爭力不利。

  許多政治人物認為梁振英必須兌現在競選行政長官時的諾言。當年梁振英的確在競選期間提出上述問題,但是,梁振英上任四年半了,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確應該有個清楚的交代,不能再繼續討論尋求共識。上述問題是零和遊戲,不是僱主得利就是僱員得利,也是中產僱員與基層僱員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能有共識的。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必須做個決定,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出發點,來決定是否正式提出議論了多年的計劃。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