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民投」如何利用「民意」?/嵩 櫞

時間:2017-01-16 03:15:41來源:大公網

  特首選舉報名期未到,本身是高教界選委的戴耀廷,昨日公布「民間投票」計劃,倡導今日起以公民提名形式產生「民間候選人」。計劃甚至設有「逆向投票」選項,讓「選民」有機會同時選出反對的候選人。

  上屆特首選舉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亦曾推出全民投票系統,但具體操作過程出現不少漏洞,甚至被參與者斥為一場鬧劇。這次戴耀廷期望得到100萬市民支持,更希望在真正的特首選舉來臨時,「民投」結果能影響選委投票。

  儘管戴耀廷已表示,他個人會跟從「民投」結果,但「民投」的合法性和可信度都具有頗大爭議。無論是針對特首選舉的「民投」,或是早前同樣由戴發起的針對立法會選舉的「雷動計劃」,不難看出其直接的政治目的都是為了干擾選舉過程。

  政府去年十二月曾建議立法會討論,應否禁止在選舉投票結束前,公布選舉調查結果,評論或預測候選人的表現。但戴耀廷以言論自由搪塞,並表示早前的「雷動計劃」是參與者之間的私人信息交流。如果按此邏輯推理,用「民投」結果去影響選委,還算是私人信息交流嗎?但現有的《選舉及舞弊條例》可能存在的漏洞,及執法的不嚴格,或為這些企圖操控選舉的計劃提供了空間。

  另一方面,「民投」的賣點是「民意」,如果能大規模地發動「民意」,再利用結果去給選委施壓,則可能增加「造王」勝算。不過,一是連戴耀廷自己也承認,並非獲得全部「泛民」支持,有選委表示不會跟從結果;二是即便有人被鼓動參與「民投」,如何能肯定這是真實的民意?「民投」並非由政府授權,靠戴耀廷的鼓吹,恐怕參與者大多只是戴粉而已。

  「民投」預計需要150萬經費,將發起眾籌集資。諷刺的是,一項意圖操控選舉的計劃,不僅需要利用參與者,還要參與者自己買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