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林鄭月娥德才兼備勇於承擔

時間:2017-01-16 03:15:41來源:大公網

  「服務香港市民」,這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四提出辭職、準備參選第五屆行政長官的宗旨和動力。她表示,待中央政府批准後,將「盡快與大家分享下一步工作」。

  特首梁振英宣布不尋求競選連任後,林鄭月娥開始「重新考慮」是否參選,並考慮了三個因素:一,是否有利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繼續成功落實;二,是否對於接着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即「行之有道、穩中求變」是否能夠延續;三,是否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諒解。如今,終於為香港的明天作出慎重決定,可謂「但願蒼生具保暖,不辭勞苦出上林」。這個決定.受到社會廣泛認同和稱讚。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基本法對香港行政長官的條件、職權和責任都有明確規定,這對香港未來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向前推進而不走樣、不變形,重要性不言而喻。要說路線,這就是中央政府在香港回歸後始終如一的「治港」路線。中央政府為此提出了特首愛國愛港,中央信得過,港人廣泛認受及有較強管治能力,包括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的標準。社會上越來越多聲音認為,這位在政府工作、為香港市民服務了三十六年的政務司司長,是未來特首的合適人選。

  林鄭月娥三十六年的政府工作生涯中,在發展、規劃、扶貧等方面不懈努力,都傾其全力,妥善處理。不僅積累了豐富的從政經驗、培育了管理能力、獨特的處事風格,亦將這些特質通過一點一滴的努力,清晰地展現在市民大眾面前,尤其是「好打得」和「苦口婆心」的性格和不畏複雜矛盾,勇敢面對困難的作風。其在支援內地災區重建,兩地發展河套區創科園及爭取故宮館落戶香港方面親力親為,化解矛盾的熱情和勇氣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為此,林鄭去年10月獲得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

  在香港社會複雜的政治情勢下,特區政府始終遵循着「行之有道,穩中求變」的理念,堅持依法施政,在推動政改諮詢,妥善處理「佔中」事件,以及在反「港獨」方面堅定立場,堅持原則,有效地維護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港人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僅得到香港市民稱讚,亦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作為政務司司長,其辛勤的付出,有目共睹,也足見其勇於承擔的一面,的確是難得人才。

  香港的發展要延續,融入國家發展的條件需要創造,「一國兩制」的落實須貫徹始終,這些都是香港在複雜環境下所面對的挑戰,也給每一個有志服務香港市民、貢獻國家的政治人物創造了機會。

  林鄭月娥激流勇進,德才兼備,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獨特的處理棘手事務的膽量和靈活手段,願意承擔起未來的責任,着實令人欣慰。期待其「下一步工作」順利展開,更好地服務香港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