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大陸反制手段多樣化/朱穗怡

時間:2017-01-13 03:16:07來源:大公網

  非洲國家尼日利亞昨天要求台灣駐尼國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此消息猶如一顆震撼彈,令台當局驚訝不已。其實,台灣何必大驚小怪?當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時候就應已料到會有今日之下場。早前非洲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復交」,如今尼日利亞採取果斷措施禁止官員和機構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都一再顯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所說,中國最終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是誰也無法阻擋的浩蕩潮流。

  尼日利亞的驅逐舉措讓民進黨政府措手不及,因為尼日利亞並沒有與台灣「建交」,而以往兩岸「外交戰」的戰場多發生在台灣的「邦交國」。最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原本不在行程內,但因傳出台洪關係岌岌可危,台當局遂把洪國列為訪問第一站,鞏固「邦交」的意味不言而喻。如今尼國驅逐事件顯示中國大陸反制台灣的手段多樣化,並不只局限於台灣的「邦交國」。目前台駐尼機構的名稱是「中華民國(台灣)駐尼日利亞商務代表團」,會給外界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尼國因而要求台「更名」。至於「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則是要削弱台灣在當地的活動能力。

  由於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方面為了「開拓國際空間」,於是打着「經貿文化交流」的旗號在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開設辦事處,企圖製造「無名有實」的「外交關係」。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有良好的政治互信基礎,大陸方面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去年「520」上台的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方面當然不會再手下留情了。其實,大陸方面不是沒有給過民進黨政府機會。去年世衛大會召開時間正值蔡英文就職期間,雖然蔡英文在就職演講中沒有談到「九二共識」,但民進黨政府的衛生部門首長仍可如國民黨政府執政時那樣出席世衛大會。可見,大陸方面已釋出善意。

  然而,民進黨政府不僅沒有接受大陸方面遞出的橄欖枝,還與美國、日本眉來眼去,「特蔡通話」、台日交流協會「更名」等事件一度讓台當局意氣風發。這次的驅逐事件應可讓台當局發熱的頭腦好好清醒:不要以為有美、日撐腰,就可橫行天下,要知道中國大陸的國力今非昔比,手中掌握的籌碼當然比台灣多得多。台當局聲稱要與尼日利亞交涉、協商。這些所謂「補鑊」都是徒勞,關鍵還是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道上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