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故宮館帶來文化發展好時機/季霆剛

時間:2017-01-13 03:15:51來源:大公網

  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及持份者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的意見,亦會諮詢文化及建築界等專業團體。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建成後,故宮博物院將長期向香港借出藏品展覽。故宮博物院在明清紫禁城兩代皇家收藏的基礎上,又經過數十年的博物館收集、整理和保護工作,至今收藏文物已達一百五十多萬件(套),集中國歷代書畫和各類工藝之精華,又極富皇家宮廷的特色,主要分為陶瓷館、書畫館、珍寶館、鐘表館、青銅器館等。英國有大英博物館作為代表,美國亦有大都會博物館作為收藏精品之處,想到中國必然是故宮博物院首屈一指。

  香港故宮館佔地約一萬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三萬零五百平方米。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同意捐贈三十五億港元,以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內地沒有一個城市可以有此黃金機會,香港獲如此厚待,故宮館將會成為西九文化區的重頭戲、文化產業的重中之重。香港市民普遍歡迎故宮館的落成,希望其成為香港的文化標誌之一。

  香港已建有迪士尼樂園,娛樂設置廣受好評,文化設施卻略遜一籌,香港的博物館不可能依賴民間興建,不能由民間組織,因為博物館最講究的就是收藏品,民間難以與官方比較。香港現有的文化博物館、藝術館或其他博物館收藏品不多,而且亦面對設施老化,不勝負荷等問題,同時香港的博物館不時要向外地借藏品作展覽。如今聞名遐邇的故宮博物院長期借出展品予香港故宮館,等同送禮予港人,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可惜有支聯會李卓人、何俊仁和一些所謂「本土派」等,將故宮館極度政治化,風馬牛不相及地將故宮館和內地以往發生的政治風波扯上關係,妨礙市民集中從文化角度討論問題。他們是不是基於知識、理性而反對,純粹為狙擊林鄭月娥,既無民意基礎,亦令人生厭。

  反對派攻擊故宮館,表現出去中國化的意圖,不希望香港下一代知曉中國文化,要搞兩地文化對立,希望標榜所謂的本土文化,實愚不可及。反對派的政治意圖清楚,這些都是特首選舉前的小把戲,他們企圖打亂候選人的部署,為自己三百多名選委加籌碼。市民要看清反對派的真正意圖,不要將拙劣的政治掛帥搞到文化項目的頭上。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