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辭職備選 特首選情明朗/屠海鳴

時間:2017-01-13 03:15:11來源:大公網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正式向行政長官遞交辭職信,待中央政府作出批覆後將宣布競選下屆特首。自此,本屆特區政府出現兩名司長辭職備選的罕見情況。那麼市民或許會問,到底誰才是最合適的下屆特首人選?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已經明確指出特首需符合四大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是核心要求,每一條皆不可或缺。事實上,中央政府對潛在參選人的態度與評價,早已露出端倪。最明顯的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至今已逾月仍未獲批,創了回歸以來的最長紀錄,如果曾司長真的符合四大條件,是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況的,這已從一個側面反映中央政府的顧慮。而連日來已有輿論透露,中央考慮對林鄭與曾俊華的辭職作同一時間批覆。相信很快會有結果。「遲遲不批」與「快速批覆」,已可體現誰才是中央唯一信任的人選、誰才是香港社會最認可的人選、誰才是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特首人選。

  從去年十二月選委會選舉結束後,香港社會對下屆特首選舉的討論已經非常熱烈。其後又出現現任特首梁振英宣布放棄參選連任、曾俊華辭職,以及林鄭月娥「重新考慮參選」的一連串事件。市民對下屆特首的猜度一直未停。然而,隨着時間的推進,尤其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特首四個條件」公布後,特首選舉的形勢已經逐漸開始明朗,社會各界亦已經形成普遍的共識或看法,將兩名最有勝算的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視作是「大熱門」。然而,行政長官選舉不是普通的比賽,能否滿足「中央信任」是極其關鍵的因素,是重中之重,絕不是嘴上說說,而是需要事實的體現。

  曾俊華逾月未批 中央有顧慮

  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曾俊華正式向特首遞交辭職信,至今已滿一個月,仍未有中央批覆的消息。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總共有約十次的主要問責官員辭職的情況,除了當年的馬時亨需要一個月時間外,其餘的短則兩天,長則兩周,都能得到快速的批覆。因此,曾俊華辭職至今未有中央的明確回覆,這一罕見現象本身已經反映了一個基本的問題,這就是中央對此存有顧慮。眾所周知的是,一旦批覆曾俊華辭職,就意味着曾俊華可以正式展開特首選舉的工程。不批其辭職申請,也就意味着中央未必願意看到或不希望曾俊華以如此方式競選下屆特首。早前已有眾多消息透露,有中央涉港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與曾俊華會談,但並未得到正面積極的回應,這毫無疑問會加深中央的顧慮。

  需要指出的是,曾俊華仍然是愛國愛港陣營的重要一員,過去在擔任財政司司長一職時,儘管有「守財奴」、「無大作為」的評價,但總體而言其工作得到各方的認可,中央對他也應當是信任的。然而,擔任財政司司長與競選特首完全是兩回事。從中央角度去思考問題,下一屆特首應當有更合適的人選,不能僅僅是財經領域經驗,更需要全面工作經驗,要有很高很強的管治能力。一直未批曾俊華的辭職,也正反映出中央還有更佳的人選考慮,而香港社會同樣也會有不同的人選偏好。而可以預見的是,林鄭月娥辭職,應當會很快得到中央的批覆,相較於曾俊華的情況,當中的「尺度」已經體現出中央的立場與態度,這與香港廣大市民的期待也是一致的。

  林鄭實幹有能力 民意加信任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記者時,明確表示,辭職只有一個原因,若得到中央的批准,將會準備參加下一屆特首選舉。這一表態與公眾廣泛預期是一致的;同時意味着,困擾香港社會逾月的「未來特首是誰」的爭論,有了一個非常明晰的結果判斷。林鄭月娥服務市民三十六年,盡心盡力,在每一個崗位都獲得高度評價。她的「好打得」稱號,以及不畏困難勇於承擔的作風,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支持肯定,民望亦是長期高企,更得到中央領導人的「充分肯定」。以上事實說明,林鄭月娥是最符合王光亞主任所傳達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四大條件。可以說,她是下屆特首的最合適人選。

  連日來對林鄭工作能力發表評價的,有不少是前任政府高官。例如前局長孫明揚撰文指出,林鄭有超強工作能力,對自己及其他人的要求同樣嚴格,當年林鄭兩位兒子尚小時,每日在繁忙公事中,她仍堅持回家親自煮晚飯,然後再繼續工作。他又指自己每次加班時,總見到林鄭晚上出席應酬活動後重回辦公室工作。雖然她性格較「冷」,但樂意聆聽反對聲音。這些評價很是說明了林鄭本身的性格、能力,以及為香港市民服務盡心盡力的精神,這亦是下任行政長官必須具備的條件。中央政府對她有期待,政府管治團隊對她有期待,香港市民對她更有期待。

  新特首五個必須 率港續前行

  當然,行政長官是由選委會選舉產生,最終結果有待揭曉。但是,不論是誰擔任特首,都必須明白香港市民的深切期望,明白挑戰與困難的嚴峻性,明白中央的高度期許。結合當前以及未來一段時間香港的發展形勢,下任特首必須要做到五個「必須」:一,必須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二,必須結合國家發展建設機遇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三、必須努力推進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共贏;四,必須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五,必須保持特區政府的政策延續性。這五個「必須」是香港能否繼續成功確保「一國兩制」不變樣不會變、確保中央對港大政方針貫徹執行、確保市民福祉得到保障的關鍵,更是對現在潛在候選人在政綱制定上能否符合中央要求、港人期望的考核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個月來曾俊華一直在打「民意牌」,在社交網上「賺like」,公眾並不了解其治港理念;相比之下,林鄭月娥的施政理念公眾已有較清晰的認識,她昨日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一個內部會議,以及早前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均提及了其對香港管治的「願景」。這八大願景包括:1、鞏固優勢,堅定信心;2,多元經濟,優質就業;3培育青年,廣納人才;4、平衡發展,優化城市;5,扶貧助弱,共享成果;6,和諧共融,關愛互助;7,「一國兩制」,勿忘初心;8,掌握機遇,昂首邁進。可以說,這八點與五個「必須」高度契合,一個新的特首的管治理念已經形成。人們相信,她完全可以帶領香港向前發展。

  目前特首選舉形勢已經清晰,誰才是符合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人選,社會各界心中皆已有數。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選舉一日未完成,皆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事件。需要警惕一切破壞選舉的行為,更要警惕有人故意製造「流選」的事件。正如王光亞主任所指出的,「選舉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應當認真對待。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中央也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中央政府以及香港市民都希望此次選舉是理性的、健康的、是富有建設性的,最終選出一個完全達到「四個條件」的行政長官。期待中央政府的祝福,期待廣大市民的擁護。

  (作者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