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若不做虧心事 夜半敲門心不驚/朱穗怡

時間:2017-01-12 03:16:00來源:大公網

  最近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繞台事件」在島內鬧得沸沸沸揚揚,「示威」、「恫嚇」的傳聞滿天飛。尤其昨天「遼寧號」在遠洋海訓的返航途中,沿「海峽中線」以西,開始穿越台灣海峽,更讓台灣軍方繃緊神經,分別派出「經國號」戰機升空夜航警戒和「成功級」巡防艦在「海峽中線」以東位置,全程「伴隨」大陸艦隊北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台灣海峽是大陸與台灣共享的國際水道,遼寧艦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是正常的,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大陸方面的淡定從容與台灣方面的緊張兮兮形成了鮮明對比。俗話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民進黨政府如果沒有觸及大陸對台政策的底線、如果沒有搞「台獨」,又何必這麼緊張?莫非是心中有鬼?

  台當局無非是擔心大陸「武力統一」台灣,而根據大陸《反分裂國家法》,除非發生「台獨」事實,大陸才會採取非和平方式捍衛國土。民進黨政府去年「520」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還沿襲當年陳水扁「去中國化」工程,腦子裏充滿「台獨」幻想,以致無時無刻都在害怕被大陸反制。最近恰逢「遼寧號」繞台,便立即「對號入座」。這完全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基礎,造成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從而導致稍有風吹草動,就令自己惶惶不可終日。

  其實,這次並非遼寧艦航母編隊第一次穿越台灣海峽。據悉,2013年11月27日「遼寧號」通過台灣海峽南下,加入南海艦隊進行冬季訓練,同年12月31日北返,2014年1月1日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兩次航線均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亦未在海峽水域進行戰術科目操演。時隔三年,「遼寧號」於2016年12月25日經由宮古水道穿出第一島鏈,隔天通過巴士海峽向西進入西太平洋,1月10日晚返航途中開始穿越台灣海峽。

  從這次「遼寧號」赴西太平洋海訓的路徑來看,繞經台島是不可避免的,不論是經台灣東面海域南下訓練,抑或是經台灣西面(台灣海域)北上回青島港,都會被台灣方面「大做文章」。不可否認,相較三年前,「遼寧號」這次訓練「從單艦到編隊」,作戰能力增強、艦載機數量增多,表明訓練已是接近實戰的演習。面對大陸軍事實力與日俱增,不放棄「台獨」黨綱的民進黨當局確實有擔心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