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期待香港創新科技的春天/葉建明

時間:2017-01-12 03:15:50來源:大公網

  最近兩周有兩條重要消息都與「科技、創新」四個字有關。

  一是,二○一六年年末,國務院任命譚鐵牛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擔任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這樣一個高科技人才被放到「一國兩制」的香港,放在中聯辦這個特殊的位置,個中深意值得品味。

  譚鐵牛是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他還是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巴西科學院通訊院士,以及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近十多年一直在中國科學院工作,先後擔任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後在院內擔任自動化研究所所長、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際合作局局長等各種不同工作。

  中央支持香港創科發展

  譚鐵牛科研成果頗豐,其中包括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虹膜識別技術,此技術突破了當時由國外技術造成的壟斷局面。他還有編著和專著十一部,在國內外學術期刊和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三百五十多篇,獲准和申請發明專利五十多項。其學術成就與水準還得到了海外學術界的充分肯定,現為國際模式識別學會(IAPR)副主席、IEEE生物色別理事會候任主席等。

  中國目前有一千三百零六名中科院院士。按全國十三億人口的比率,上百萬人口才產生一個院士,可謂人才中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那麼中央將這樣一個高科技人才放到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有什麼樣考慮呢?這很容易令人聯想到促進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

  二是,上周,香港特區與深圳市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備忘錄還顯示,深方確認香港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擁有河套地區的土地業權。行政區劃歸屬的懸念終於擱下。自此,香港不必羨慕澳門有橫琴。各方都相信,此為中央政府的大力協調所致。

  河套地區將興建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由港府全資興建及擁有,建立重點創科研究合作基地,吸引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港深兩地更會共同參與科技與創新的發展及推廣,政府預料可創造四萬個職位。創新及科技局署理局長鍾偉強認為,這幅新土地可集中發展創新科技,是為創科產業注入一支強心針。

  兩則新聞,同一個指向,那就是幫助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為香港經濟轉型提供國家資源的支持:一個是科技人才——事實上譚鐵牛具備的還有科技管理、國際科技合作等不可多得的優勢;一個是創新科技發展的硬體——八十七公頃的土地對於香港的創新科技可謂及時春雨,雪中送炭。

  經濟結構單一,過於集中在金融與房產,一直是香港遭詬病的地方,也是香港經濟發展後勁不足、貧富懸殊、青年難以上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創新科技被稱為「經濟盛衰的溫度計」,作為國家最重要智囊之一的中國社科院,多次建議香港要加強科技創新,但過去二十年,香港雖然坐擁世界級大學和科研人才,但囿於「小政府、大社會」等陳舊觀念,特別是社會高度政治化造成的對立和政治偏見等因素影響,創新科技發展錯過了一波大好時機。然而,深圳河北面,短短十幾年深圳已經成為「中國的矽谷」,擁有華為、騰訊、大疆、中興科技等世界級企業,甚至建成了完整的科技產業鏈。此消彼長,給了香港沉痛的教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不發展創新科技,香港未來只有死路。

  汪滔和陳易希是港人熟悉的兩位本港大學培養的創新科技人才,他們以親身經歷說明,投身創新科技,個人意志與努力固然重要,但如果社會不重視,政府沒有相應政策措施扶助,民間科研之路將十分艱難。二○一五年十一月,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在經歷多番磨難後終於成立,將統籌及推動香港的創科產業發展。政府走出了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多方力量支持和各種資源的配合。

  河套土地用於創科開發

  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希望香港有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後勁,並通過經濟發展解決一些民生問題,實現香港的穩定和諧。回歸以來,國家出台多項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包括CEPA、開放個人遊等被港人稱為「送大禮」的政策。雖然這些政策對香港經濟的確起到提振作用,如「個人遊」政策是香港零售業發展的一個轉捩點,但由於政治偏見等多種因素,中央在「送大禮」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謹慎的做法。

  回歸二十年了,我們看到,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決心和努力一點沒有減弱,只是更有經驗,辦法更純熟,更關注從香港「固本強身」着手。此次人事任命,一個重量級的科技人才,懂科技管理,善海內外科技交流,作為國家幫助香港與海外科技交往的橋樑,譚鐵牛的任命對香港科技發展意義重大。

  同樣,落馬洲河套的土地原屬於深圳,一九九七年深圳河治理截彎取直後河套處深圳河以南,雖然屬於香港管轄地,但地屬權一直沒有確認。如今,深港簽署備忘錄確認了香港的土地業權,並明確了用於創新科技開發。對於土地匱乏的香港,這樣的結果,中央的決策意義不是很清楚嗎?

  雖然,那些帶着有色眼鏡的人會不惜代價、竭力阻止香港的發展。但是,發展的大趨勢是不會以某些人的意志而轉移的。期待香港創新科技的春天!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福建省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