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支聯會」狙擊故宮館旨在煽動對立/方靖之

時間:2017-01-12 03:15:50來源:大公網

  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及持份者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的意見。本來,反對派翻來覆去就是攻擊西九故宮館沒有諮詢,現在當局開展六個星期諮詢,讓各界就設計及營運發表意見,反對派理應收貨,就事論事提出意見。然而,反對派現在仍在提出種種怪論,繼續借題發揮。

  毛孟靜甚至到廉政公署「舉報」,聲稱林鄭在西九管理局拍板建故宮館前「偷步欽點」建築師開始設計,有「私相授受」、「利益輸送」之嫌,企圖將廉署作為打擊林鄭的工具。

  「支聯會」更加離譜,近日竟然在港鐵香港站的「故宮全接觸」展覽場地,大搞針對內地的所謂「民運全接觸」的示威。十多人頭戴布帶,手持剪報及照片在展覽前靜坐,沿途以普通話、廣東話及英語高叫口號,導致現場一片混亂,對乘客造成不便。這些政治化的行徑在在說明,反對派借西九故宮發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挑動兩地對立,志在「反中」。

  對於西九故宮館的設計、營運以及藏品等具體安排,當然可以討論。但討論西九故宮館問題首先應該明確焦點。西九故宮館涉及的是文化、旅遊、經濟等範疇,而不是政治。然而,反對派由第一日開始就針對西九故宮館發動狙擊,他們的理由是缺乏諮詢雲雲。表面看來也不是沒有道理,但其實,並非所有事都要諮詢,主要是涉及較具爭議性、關係廣大市民利益的議題,才需要進行諮詢,否則事事諮詢、日日研討,香港還有什麼事做得成?西九故宮館是沒有很大爭議的項目,不但廣大市民支持,而且連反對派人士也不敢公然反對。至於西九故宮館由馬會撥款,不涉公帑,項目也不涉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不用諮詢是合理的做法,否則又不知會拖到何年何月。

  至於反對派人士口中的所謂程序正義更是不知所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容許管理局在適當時候,以適當方式作公眾諮詢,在諮詢時間方面有酌情權,當局在簽署備忘錄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才展開公眾諮詢,做法並沒有問題。反對派可以對安排有異議,但卻沒有理由指責沒有諮詢就是違反程序公義。

  由此可見,反對派針對西九故宮館發難,不過是借題發揮,並非是因為缺乏諮詢,而是事件涉及兩地合作,反對派於是借機炒作,以破壞兩地關係。在香港,「支聯會」一貫進行旨在否定憲法、反共、顛覆中央政府的活動。從「支聯會」近日在港鐵站的政治鬧劇就可以看到,其目的就是要抗拒「一國」,挑戰「一國兩制」,煽動「反中」。反對興建西九故宮館已經變成反對派又一場的政治行動,所謂缺乏諮詢只是幌子,有沒有諮詢,這場政治風波一樣會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