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警惕美在港隱秘挑釁勢力/郭文緯

時間:2017-01-12 03:15:50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顯然不是中國的朋友!1月20日他將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但是他在就任前就已經毫不猶豫地對中國表現出敵意。先是故意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打破了美國過去36年來在任總統或候任總統不與台灣領導人通話的慣例。緊接着他在明知中國在主權問題上決不讓步的情況下,以放棄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相威脅,試圖挑釁中國。最近,特朗普更是任命了極端敵視中國,著有《致命中國》一書的彼得.納瓦羅為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

  更為令人震驚的是,特朗普發表了擴充美國核武庫的言論,刺激了俄羅斯方面發表類似的聲明。這可能會掀起一場不必要的,同時也極其危險的軍備競賽。

  警方應查「佔中」經費

  別忘了我們現在談論的是一個被其國人稱之為「瘋子」的人。他一旦就任總統,就能接觸到絕對機密的核武器,稍微動一動指頭就能摧毀全世界!

  那麼特朗普和香港呢?首先,中美之間可能即將爆發貿易戰爭,香港要做好準備面對由此帶來的後果。第二,我們必須格外警惕,防止美國對香港進行政治干預。

  即使在中美兩國關係相對緩和的時期,美國也一直在監視和支持香港的反華活動。斯諾登在那些轟動世人的爆料中提到,設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的中情局香港分站會大規模監聽政府官員及市民的通訊。此外,現在有證據表明,為期79天的非法「佔中」運動是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的。媒體還揭露了美國領事館工作人員和「港獨」分子之間的秘密會議。顯然,這些秘密活動的目的是招募和支持這些反動分子,發起「顏色革命」,以衝擊香港的政治穩定,令中國不快。

  因此,可以預見的是,在公開對華表示敵意的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美國的情報機構勢必會在香港製造更多的內亂。他們很顯然會參與到「港獨」分裂運動中去。因此,下屆特首必須高度警惕美國試圖進一步激化香港社會和政治氛圍的秘密情報活動。為應對這一挑戰,下屆特首應立即啟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起草工作,特別警惕那些接受外國秘密資金的政界人士、非政府組織、記者和學術界人士。

  香港保安局也應該增加警力,以加強其情報能力。因為他們要面對強大的美國中情局,因此理應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技術支持。其中一個方法是恢復警隊在殖民地時代的組織架構,即政治部由警務處副處長率領,並擁有龐大的可支配資源。

  還記得組織「佔中」運動的「泛民」曾經承諾要公布財務報表,列明他們的收入來源和支出細節嗎?兩年過去了,仍然不見報表的蹤影。如果要對此給出一個合乎邏輯的結論,那就是他們試圖隱藏外國資金援助的來源。非法「佔中」運動在香港造成了巨大的政治和社會混亂,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影響了公眾的生活。公眾有權知道誰是這一行動的幕後支持者,因此警方應該就相關情況開始着手調查。一旦確定了背後的主使,律政司應立即起訴他們,並建議嚴厲的刑罰,以發出明確的威懾信號。

  留意大額「募捐」事態

  與此同時,為四名被政府提請司法覆核的立法會議員募捐訴訟經費的活動正在進行,政府方面對此的回應不足。有意思的是,這次的募捐活動是由早前「佔中」運動的組織者負責。他們籌得任何一筆大額捐款的途徑都值得懷疑。因此,警方也應該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最後,我們需要一個梁振英那樣的強有力的特首。在處理突發的政治危機和暴力行動中,梁振英展現了其穩定的心理素質。事實上,梁振英是應對特朗普帶來挑戰的理想特首人選。但是梁振英卻因為家庭原因而宣布不競選下屆特首,這對於香港而言着實是巨大的損失!

  前副廉政專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

  註:本文的英文版題為《Vigilance is needed to stop future US provocations》,刊登於2017年1月11日《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