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堅守政治底線 推進「一國兩制」/周八駿

時間:2017-01-12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二月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所謂「堅守底線」即堅守「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是「一國」這一法律底線和政治底線。具體而言,就是堅決遏止「本土自決」和「港獨」等分離主義活動。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接受《紫荊》月刊二○一六年年終專訪時說:「香港的制度是基本法規定的,與內地的制度有很大的差異,但『一國兩制』的設計本身就是對這種差異的包容。只要『一國』的原則不被破壞,『兩制』的差異是完全可以得到包容尊重的。」

  有一種觀點:「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了近二十年,竟然出現「本土自決」和「港獨」等分離主義活動,怎麼能說「一國兩制」取得了成功?

  持有這一種觀點的有兩類人,一類是對「一國兩制」缺乏認識,一類是原本就不同意「一國兩制」。

  持懷疑態度的兩種人

  鄧小平先生之所以提出「一國兩制」,以解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制度安排,是因為香港在二戰後,長期與內地分隔狀態下形成的社會制度支撐了香港繁榮穩定。但是,作為富有政治閱歷和歷史視野的偉人,鄧小平先生從一開始就預見「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會出現問題。

  《基本法》第十八條第四款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這意味着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基本法》起草時,中央已預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可能發生「佔中」、「旺角暴亂」等爭取「本土自決」和「港獨」的分離主義活動。因此,那種以為實行「一國兩制」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香港就自動保持繁榮穩定的觀點,是對「一國兩制」內在矛盾的深刻性、複雜性和長期性缺乏基本了解。

  另有一類人是始終反對「一國兩制」。他們被英國殖民管治馴服,效忠大英帝國,迷戀西方世界。他們之所以留在香港,是希望實現倫敦在一九八四年宣布的在香港引進代議政制的圖謀,通過變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制度,來幫助若干西方國家完全操縱香港。他們中間一些人,曾經扮演「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最初實踐的推手。他們中間還有一些人,至今披着支持「一國兩制」的外衣。但是,在對待「佔中」、「旺角暴亂」和「本土自決」、「港獨」等分離主義活動上,他們自覺或不自覺地暴露了本相。

  在香港社會中層和基層,存在着為數不算少的前一類人。對於這部分香港普通居民,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尤其是愛國愛港中堅力量,需要做耐心細緻的解說工作。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推廣《基本法》工作是有一定成效的,但是,在針對性上欠缺,今後,應當彌補和加強。

  後一類人主要分散在香港社會中上層,包括建制的若干環節。他們真心企盼大英帝國變相恢復對香港管治。第五任行政長官競選之所以空前複雜、空前激烈,這是一個不可低估的重要因素。對於這一類人,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具體言行上劃清界線,愛國愛港中堅力量必須勇於擔當。

  對下任行政長官的要求

  王光亞主任在接受《紫荊》月刊專訪時,關於下任行政長官人選說了這樣一番話:「香港社會對行政長官有要求、有期望;中央同樣有要求、有期望。兩者應當是一致的,就是領導香港社會向前發展。從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長官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決策。因此,中央的標準就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

  「我希望任何一個參選人都要明白行政長官的職責,明白國家的要求,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選舉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應當認真對待。每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應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中央也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

  即將選舉產生的第五任行政長官,既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又要能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決策。這樣香港才能堅守底線,推進「一國兩制」。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