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暴力衝擊「西環」不可輕縱/關 昭

時間:2017-01-12 03:15:49來源:大公網

  「香港眾志」、「社民連」成員林淳軒等約十人,因涉嫌去年十一月在西環「中聯辦」門外的「佔領」行動中非法集結、行為不檢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昨日被警方拘捕,各人交保後暫准外出候審。

  對有關拘捕行動,「香港眾志」的黃之鋒指為什麼「政治打壓」。這真是一派胡言。當日林淳軒等人去到西環「中聯辦」門外,阻塞交通、推撞「鐵馬」,警方有現場攝錄為證,與什麼「政治打壓」扯不上半點關係。其中一名被捕成員昨日承認當日有衝擊行為,說行動是為了「公義」,已準備好承擔後果,看來人格比黃之鋒高些,不致「睜眼講大話」。

  事實是,此類違法衝擊行為,近年已經到了一個惡性和氾濫的地步,是時候要給予應有的制裁,否則,歪風再蔓延下去,將會更難收拾。

  眼前,與衝擊「中聯辦」性質類似的案件,最少還有多宗還在司法程序之中,包括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三人在年前「佔中」前夕帶頭及煽動「翻牆」進入政總前地,還有一名青年縱火焚燒立法會門前的垃圾桶等;去年大年初一晚旺角暴亂事件,多宗掟磚、襲警的案子也還在審理中。

  當然,這些案件的最終裁決,只能由法庭和法官作出;但是,在廣大市民眼中,他們的行為無疑是已經違了法和不能接受的。

  而另一方面,近年類似案件的判決結果,如多數只處以「社會服務令」,在另一方面看到的後果,則是一些人在暴力衝擊行為上並沒有因此而收斂甚至「改過自新」,反而有些「破罐破摔」、一犯再犯,一個本來好端端的大學生、年輕人竟成了法庭「常客」、暴力「慣犯」,問題是值得關注的。

  這些大學生和年輕人,暴力衝擊已習以為常,直接間接已經形成了無視法治和藐視法庭的心態,未來肯定是還要吃大虧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