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高效興建港「故宮」 林鄭創施政奇跡

時間:2017-01-12 03:15:49來源:大公網

  「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經過政務司司長兼「西九」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連日多番解釋之後,為期六周的公眾諮詢亦已展開,相信項目將可以按部就班進行,爭取在明年年中如期動工,成為慶回歸二十周年的一項盛事。

  事實是,「西九」故宮館的整個興建計劃和落實過程,不僅不是如反對派所渲染的是什麼「黑箱作業」、「冇規冇矩」,相反,項目自醞釀構思、制訂方案、上報獲批一直到日前的林鄭司長與故宮院長單霽翔、在北京簽署協議文件,整個流程是有紀律、有承擔和高效率的,堪稱是特區政府近年施政一個突出的範例。

  根據林鄭司長前天在記者會上透露,在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在特區一方,自始至終只有「核心小組」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西九」董事局行政總裁栢志高,以及屋宇署前副署長鄧文彬五個人知道,為了達到保密要求,五位成員自收集資料到撰寫文件都事事親力親為,避免材料外泄而節外生枝。

  事實是,事前保密,一方面固然是北京方面的要求,但同時也是眼前特區事情要辦成、辦好的一個必要條件。眾所周知,近年在反對派阻力之下,特區政府每辦一件事,不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至推廣文化康樂,只要是政府提出的,反對派無不以各種藉口加以反對和阻撓,其結果不是曠日持久、費時失事,就是被「拉布」拉至「胎死腹中」,鮮有能夠「順風順水」按計劃完成的。

  在此種情形下,不僅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行、市民嘖有煩言,整個特區的經濟、民生、社會和基本建設也陷入了議而不決、效率低下的境地。港珠澳大橋、粵深港高鐵就是最現成的例子,珠澳橋躉起到江心了,港段還未動工;粵深高鐵已經通車到龍華,「西九」總站地基還未挖完……港人辦事一向以高速、高效聞名,一些人常取笑內地辦事「龜速」,如今反過來被取笑的是港人自己。

  而在此種事事受阻撓、處處被刁難的歪風下,不能否認,特區政府部分官員為了「明哲保身」,也陷入了過去內地官員「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風氣之中,以至施政信心低落、士氣不振,局面是十分堪虞的。

  因此,只要把今次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決策過程「回放」到近年的施政節奏中,就不難會發現,這簡直是一個特區施政「奇跡」!一切都在緊密、高效、有序的情況下進行,興建一座「故宮級」博物館這樣一件可能要費時十年八載的大事,居然在一年之間就高質、高效地自選址到設計完成了全部規劃,這還能不說是「特區奇跡」嗎?更何況這是一項有利於整個港人社會福祉的大好事!

  而在這一過程中,林鄭月娥的敢於決策、勇於承擔、有條不紊和專業投入,確實是功不可沒和叫人刮目相看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