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扳倒「西九故宮館」香港社會將成最大輸家/胡勇

時間:2017-01-12 03:15:09來源:大公網

  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化的社會,市民對「程序正義」有着非常堅定的立場,這是社會引以為傲的原則。然而,當「程序正義」被濫用成政客黨同伐異、攻擊政敵的藉口與手段時,就應當引起社會的高度警惕。事實上,在「西九故宮館」一事上,儘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三度公開詳盡解釋政府的初衷、決定的程序、結果的推進等,仍然無法令反對派「收手」,依然遭到極不公平的批評與抹黑。必須指出,扳倒「西九故宮館」是極其容易之事,但誰會是最大的受害者、誰又是最大的贏家?顯而易見,這個對香港未來發展極其重要的舉措若無法如期落實,競爭力下降、經濟發展受損,是整個香港社會的損失。而反對派通過扳倒「西九故宮館」、破壞政府運作、誤導公眾,則會成為醜陋的「贏家」。孰輕孰重,市民不難作出判斷。

  政府全力釋疑澄清誤解

  自去年12月底公布「西九故宮館」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後,香港社會均表現出高度認可與支持的態度,認為這是中央送予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禮」,亦是推動香港不斷繁榮穩定的有力支持。然而,反對派從一開始就不顧事實作出抹黑。當中固然有一些有待進一步澄清的技術性問題,但根本的核心還在於,反對派意圖利用此事去攻擊潛在的特首候選人,推倒甚至是破壞即將到來的行政長官選舉。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不論政府如何開誠布公、詳盡解釋,反對派都會不斷「變」出各種各樣的理由。有所謂的「踐踏程序正義」、「私相授受」、「政治洗腦」、「殘害香港」等上綱上線的口號。

  但隨着政府不斷的解釋與資料的公開,一些困擾市民的疑點已經得到通澈的澄清。而本周二林鄭月娥的回應,極具說服力,基本上掃除了市民的最後疑問。反對派已經無法繼續作出有力的攻擊。例如,事件中攻擊得最激烈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其回應已不再如此「理直氣壯」,由數天前攻擊林鄭「妖言惑眾」,到其後變成「不盡不實」,再到昨日的「不知所雲」。這已經充分證明,再想利用事件去針對攻擊林鄭,已經很難令人信服。

  然而,反對派意圖扳倒「西九故宮館」的核心目的在於要扳倒潛在的特首候選人,不達目的不可能罷休,在未來三數個月中,必然會利用各種手段,去抹黑主要官員以徹底否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興建。對於中央政府來說,建「西九故宮館」是對香港的支持,不在香港建,大可在全國各地興建,對中央來說沒有任何損失,但香港卻會失去一個極其重要的追趕提升競爭力的機會。這就需要香港社會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到底這場圍繞「西九故宮館」的政治對抗的本質是什麼,香港社會是否願意承擔成為扳倒「故宮館」最大受害者的代價?

  為什麼說「西九故宮館」對香港重要?因為這是一次前所未見的機會,亦是展現香港城市魅力與推動整體發展的絕佳機會。700萬中外居民和每年來港的2000萬外國旅客將有機會通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了解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香港可以進一步促進中外文化理解,擴展中外人民友誼。故宮文化博物館明年動工,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最好、最大的禮物。可以預想,到了四年後,整個西九大致建成後,香港將煥發怎樣的活力、發揮怎樣的發展潛力!如果這一計劃不在香港興建,而是轉到深圳、澳門或廣州、海南,必定會嚴重削弱香港的區域競爭力,削弱香港的吸引力,本已疲弱的旅遊業、零售業,勢將雪上加霜。難道這是香港社會願意見到的結果?

  香港不能再失去寶貴機遇

  去年底,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即將步入第二十年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從未間斷,但是這種支持並非「必然」的,如果香港不好好珍惜,市民的切身利益與長遠福祉,又豈能得到保障?

  「西九故宮館」對香港百利無一害,是促進香港長遠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極其重要一環,再大的政治爭論也應當放在一邊,不應將香港700萬市民的福祉作為政爭的犧牲品。反對派如果真的如其所說是為了香港好,那麼就請他們回歸理性,不要再無限上綱上線誤導香港社會了。過去幾年嚴重的政爭已經對香港發展造成巨大負面影響,香港需要發展的機會,不要再讓偏激狹隘的政客毀掉香港。市民希望,隨着「西九故宮館」公開諮詢的展開,市民的意見可以得到充分的表達,集思廣益,可以將整個計劃推上一個新的更高層次,成為一個令全體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區域地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