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故宮」諮詢重點應聚焦內容和設計

時間:2017-01-11 03:15:52來源:大公網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啟動為期六周的公眾諮詢,政務司司長兼「西九」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呼籲市民就展覽、設計、營運以及教育等方面提供意見。

  林鄭司長在會上強調:在香港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為香港做一件大事,因此不應該把文化項目政治化,從而去矮化故宮文化和故宮藏品的價值和重要性,亦不可以剝奪香港市民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的機會。

  事實的確如林鄭司長和支持興建項目的人士所言,在香港興建一座以展示故宮文物、弘揚歷史文化為核心的博物館,絕對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壞事。以整個香港特區以至「西九」文化區的建設來說,要想建造一個有分量而又具代表性的博物館,並非易事;這個博物館必須能夠從文化、教育以及經濟效益幾個方面都具備足夠的內涵和實力,才可以達到理想的目標。一些人曾經質疑為什麼不建一個「香港本土博物館」甚或「李小龍博物館」,這是不能相提並論以至「風馬牛不相及」的。

  當前,香港或「西九」需要的是一個具國際「級數」的、面向中外觀眾的高規格大型文化文物博物館,而不僅僅是一個展示本地風俗習慣和生活器具的地區博物館,更不是一個個人傳奇式的大眾文娛博物館。

  當然,這些展覽場所並不是不可以做、不需要做,但不能和興建一個故宮「級數」的博物館相比擬,更不要說取而代之了,其可笑程度就和巴黎人不要羅浮宮、倫敦市民不要「大英博物館」而寧願要一座「市級」博物館一樣,是要貽笑天下的。因此,眼前「西九」當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為期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做法是有必要和可取的,正好可以彌補早一階段因工作保密需要而不能夠事先進行的公眾諮詢。

  事實是,未來的這座「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不是屬於特區政府或「西九」董事局的,也不是屬於北京故宮以至中央的,它是百分之一百屬於全體香港市民的一項公共文化建設,是一項公共財產和寶貴財富,它所帶來的文化、教育、經濟和社會效益都是屬於全民的,因此,每一位市民都有權支持和關心這一項建設,並且就自己的意願提出寶貴意見。

  比如說,這座未來的「西九故宮」,和「北京故宮」在設計上應該有些什麼差別?是仿效「正牌故宮」那樣紅牆黃瓦、飛簷斗拱、殿閣亭台、迴廊曲徑,人走在裏面仿似進了迷宮,還是應該以截然不同的全新面目出現?而在創新的同時又如何可以突出故宮的文化氣韻和特色?此外,如何在展示傳統文物方面使用大量高科技,以增添展覽的互動感和吸引力,都是大有可供探討和發揮的空間的。

  希望在市民的踴躍參與和大力支持下,六周的諮詢工作能順利完成,未來出現在「西九」的是一座真正屬於香港市民的「故宮文化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