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別讓自私政客毀掉故宮文化館/孔興洲

時間:2017-01-11 03:15:13來源:大公網

  林鄭月娥昨日聯合多位關鍵人士舉行記者會,就公眾關注的三十二個問題作出全面、細緻的回應。尤其是一些公眾關注的焦點,例如有沒有「跨過程序」、有沒有「私相授受」、是否「擠牙膏式」回應等等,都有令人信服的資料與回答。自此,關於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所謂「爭議」,應當放下了。不論出於什麼的政治主張,但是「西九故宮」對香港有着重大的正面益處,各政黨應放下偏見,勿讓自私的政治主張毀掉這個關乎香港整體利益的建設。

  林鄭開誠布公化解疑慮

  不論下一屆行政長官是誰,都應當本着對七百萬市民整體利益高度負責的態度,放棄或破壞「西九故宮」顯然與民意背道而馳。

  自去年12月2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後,社會上的確存在一些疑問,而政府在作出回應時,受到各種因素牽扯,所傳遞出來的信息,未必都能準確傳給市民。正因如此,政府暫緩本於前日開始的公眾諮詢,而是換以由林鄭月娥等關鍵核心人士共同舉行的記者會,全面回應各種坊間的質疑。

  應當說,林鄭月娥的回應,資料詳實,具有說服力,而進一步公布的資料,更是打消了一些不必要的疑問。例如,對最核心的問題如「私相授受」與「跨過程序」,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指出,每一個大型機構,包括政府,都有一些權力和授權。以政府和立法會的關係為例,指不是每一個工程、研究及前期準備都需要立法會撥款,因為立法會授權了政府在特定金額限制下可以自行判斷動用公帑去完成工作。如果是工程或顧問的工作,金額限制是3000萬,只要是3000萬之下就可以在授權下完成工作,而非工程項目的限制是1000萬,西九管理局的相關限制就是500萬。

  換言之,所有政府批出的西九顧問合約,包括對嚴迅奇的合約,都沒有任何繞開程序、破壞制度的問題,完全是西九管理局權力範圍之內。事實上,政府不可能每項事都要諮詢,更不可能每項權力範圍內的事都要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如果認為西九是「偷步」的話,特區政府每一天都在「偷步」。正如一個工地上的地盤,如果沒有前期工作及可行性評估,難以討論興建何種建築物。

  因此,對「西九故宮」的核心質疑已經沒有任何可站得住腳的理據,攻擊指責政府的理由根本是「為反而反」。由於資料準備充足,對林鄭攻擊最激烈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的回應,已不再如此「理直氣壯」,由數天前攻擊林鄭「妖言惑眾」,到昨晚變成「不盡不實」的說法。這已經充分證明,再想利用事件去針對攻擊林鄭,已經很難令人信服。

  問題也在於此,為什麼「西九故宮」這麼一個對香港如此有利、得到市民一致認同支持的政策,會遭到如此不尋常的政治攻擊與不擇手段的抹黑?林鄭月娥對此作出了一針見血的回應,她指出,「做咗政府三十幾年,從來都唔會自我評價」,但「看唔到私心同私利喺邊」,她重申,如果有任何人想參與選舉,第一個戒條是避免爭議,但現時無可避免有爭議。自己成為部分人攻擊的目標,不是始於故宮項目,而是去年12月10日「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行政長官」開始。林鄭指,那日起攻擊已衝着她而來,多了故宮項目只是「畀多咗子彈想攻擊我的人」。

  阻「故宮館」  與民為敵

  反對派之所以如此不遺餘力地抹黑「西九故宮」、攻擊林鄭月娥,甚至安排一批支聯會的成員到港鐵站內打出「我餓但我吃不下」的橫幅,意圖將事件朝更嚴重的政治指控發展,其根本目的並非「西九故宮」,而是即將到來的行政長官選舉。

  眾所周知,反對派一直攻擊梁振英,並將政務司司長抹黑成「女版689」,這麼做,固然要給下屆特首施加壓力,但更重要的一點是,意圖破壞特首選,為反對派支持的潛在特首候選人掃除障礙。所以在過去一個月以來,整個反對派陣營幾乎空群出動,對林鄭月娥扣帽子、污名化、妖魔化等等不一而足。到了前日,反對派頭面人物陳方安生再加入戰團,陰陽怪氣地攻擊林鄭沒有按程序推行政策。所有這些,目的實在太明顯,市民不可能被蒙在鼓裏,中央更不可能被誤導蒙騙。

  必須指出,「西九故宮」對香港百利無一害,是促進香港長遠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極其重要一環,再大的政治爭論也應當放在一邊,不應將七百萬香港市民的福祉作為政爭的犧牲品。反對派如果真的如其所說是為了香港好,那麼就請他們回歸理性,不要再無限上綱上線誤導香港社會了。過去幾年嚴重的政爭已經對香港發展造成巨大負面影響,香港需要發展的機會,不要再讓偏激狹隘的政客毀掉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