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黨魁之爭牽動國民黨未來動向/朱穗怡

時間:2017-01-10 03:16:07來源:大公網

  2016年是國民黨「最痛」的一年,不僅丟掉執政權,還首次失去「立法院」第一大黨的位置。2017年國民黨能否恢復元氣、重整旗鼓,攸關其2018年能否藉地方選舉東山再起,進而於2020年贏回政權。而今年5月20日的黨主席選舉無疑是國民黨「再生」的關鍵,因為未來的兩場重要選舉都要依靠新一屆黨主席運籌帷幄。最近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態角逐連任、郝龍斌和吳敦義先後宣布競選黨魁,拉開了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帷幕。這家「百年老店」新一輪的權力傾軋到底是令其內部更加團結的契機,抑或成為陷入分裂的導火線,備受各界關注。

  或許有人認為,黨產問題是國民黨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不可否認,「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則萬萬不能」:黨務營運,要錢;聘請黨工,要錢;競選活動,要錢。據說,國民黨每年光是人事費用就高達新台幣14億多元、辦公經費15.8億多元,合共近30億元。民進黨當局上任大半年來,對於國民黨黨產問題窮追猛打,甚至以行政命令凍結國民黨銀行帳戶,讓國民黨陷入前所未有的財政困境。如何渡過這個難關,確實令國民黨高層困擾不已。然而,綜觀國民黨2000年和2004年兩次大選落敗,關鍵原因皆不是財政拮据,尤其2000年大選是因為連戰和宋楚瑜「鷸蚌相爭」,而讓陳水扁「漁翁得利」。

  此外,相較於國民黨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民進黨可謂望塵莫及,但它仍能擊敗「有錢對手」,也顯示龐大財源雖然重要,但黨內團結和贏得民心則更為關鍵。

  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期雖然大幅改善兩岸關係,獲得台灣輿論肯定和稱讚,但內部高層貌合神離、鬥爭不止,嚴重阻礙施政,以致出現國民黨是「立法院」第一大黨卻推不動重要法案、竟受在野黨(民進黨)立委牽制的怪現象。明眼人都心知肚明,這是「馬王之爭」的後遺症。其實,派系鬥爭在民進黨內又何嘗沒有?關鍵在於重要時刻能否放下成見。國民黨這次黨主席選舉有郝龍斌、吳敦義等「大咖」加入,而且二人分別代表「外省人」和「本土派」,牽動路線之爭,由此預見選戰將日趨激烈。當年馬英九和王金平就是因為在角逐黨主席時種下心結,以致日積月累,至今難解。

  洪秀柱、郝龍斌和吳敦義都是國民黨資深黨員,擁有多年的從政經驗、各有擅場,但洪、郝背景相似、票源重疊,彼此的競爭更為激烈。到底這場黨魁之爭能否喚起國民黨基層黨員的凝聚力,各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