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把「故宮館」益處說清楚/陳文鴻

時間:2017-01-10 03:15:55來源:大公網

  香港社會需要突破這幾年的困局。首先打破自身思維的束縛:也即是把香港一切問題簡單化為現實的政治攻防,把注意和努力的重心過度地集中於一場又一場的戰役。

  從反「國教」開始,不斷地一個事端接替一個事端。攻防只是着眼於戰役成敗,卻不看前因後果,不作長遠規劃和部署。結果每個戰役大多都失敗,屢敗屢戰,也屢戰屢敗。直至人大釋法,堅決扭轉「港獨」發展趨勢,才初始遏止整個形勢的惡化。但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議又成另一事端,特區政府與香港社會也再次疲於奔命,跟從反對者的議程,執著於程序,乃至拘泥於應否有故宮文化博物館,或在西九以外設館的議題。忙於枝節,而把香港設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重大文化、經濟意義放在一邊不理。這不單是「只見樹林,不見森林」,甚至連樹林也視而不見。

  當然,特區政府和林鄭月娥要審慎處理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諮詢工作,要把準備工作說清楚,不要拖泥帶水。更重要的是要主導輿論,說明此舉的作用與重要性。對反對者的質疑,用道理與證據來解釋。解釋之前,政府要掌握全部證據,妥善分析,也要徵詢專家和持份者的意見,從而拿出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避免犯上奶粉事件時閉門造車的失誤。「好打得」不是亂打,不是自以為是。

  港英訓練出來的政務官,沒有政治訓練,也沒有決策的智慧與能力。以往是英國人決策,政務官執行。曾蔭權時代已盡顯政務官的弱點。要解決的方法是找專家,找持份者協助。

  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屬同例。今次有特殊因素,諮詢方法未必如常,便需要審慎處理。更重要的是,不是林鄭一個人出招接招,而應找西九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一起面對反對派的質疑。

  而政府的解釋也不單是見招拆招,讓批評者主導整個過程,而是應該把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設立的理由、效果與作用詳細解釋。官員說不明白,找專家來說。藉此機會好好解說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故宮珍藏在港展出帶來的巨大影響,及進一步,可朝着全國博物館珍藏在港展出的趨勢,來建立香港在文化方面的世界地位。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也不應忌諱,把西九整個項目現時財困的問題說明,把曾蔭權時代的好大喜功、胡亂計劃的問題公開。西九的另一博物館建設費用更貴,經營更會有巨大虧損,參觀的人更少。這已騎虎難下,西九的其他工程也有類似問題。故宮文化博物館為西九帶來國際性亮點,且會改善人流和收入,也會有進一步擴展的機會。這便可大大地扭轉西九延誤十多年,還不知如何收尾的困局。

  民主政治是信任社會民眾,與社會民眾一起把事情做好。一些官員,被殖民地時代官僚受訓練與經驗所限,對社會民眾的信任不足。此前已有多番失誤,今次應好好吸收教訓,改變官僚作風,學習民主的行事方法。也好給「泛民」、激進派政客等示範什麼是真正的民主。民主不是無賴式的鬧事,諸事破壞、不尚建設。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