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特朗普內閣提名與民主黨的阻擊/顧鐮墨

時間:2017-01-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新年伊始,美國新一屆國會開張,立即面臨三個緊迫的議題。第一是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事件;第二是要不要廢除奧巴馬醫改,若要廢除,要不要同時引入替代法案;第三,也是最緊迫的,在一月六日特朗普正式被國會確認為總統之後,民主黨要阻擊特朗普的內閣提名。

  當選之後,特朗普對部分顧問和內閣提名速度很快。這主要因為從競選一開始支持他的人就不多,那些支持者大部分都是他所信賴的。特朗普對委以重任可能早有計劃。所以當選後一兩個星期,就確定了幾個核心人物,特別是幾個不需要國會確認的顧問。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利巴斯,在大選中一直為特朗普和建制派之間彌補裂痕,被委任為白宮總管。他和眾議院議長萊恩私交不錯,會幫助特朗普和萊恩打好關係。另類右派是特朗普的基本盤,另類右派的精神領袖班農,從初選開始就利用自己控制的Breitbart新聞網支持特朗普,在大選中更成為競選總管,為勝利立下大功,被委任為總統顧問。退役將軍弗林是特朗普競選時少有的軍政界支持者,也被委任為國安顧問。阿拉巴馬參議員賽申斯,在初選中就支持特朗普,是最早表態支持的現任參議員(在很長一段時期是唯一的一個),其堅決的反移民政策,也深得特朗普心意,於是委任為司法部長。在這四個早期確定的角色中,只有賽申斯需要國會確認。

  但特朗普之後的提名速度變慢。每天到特朗普大廈「面試」的人絡繹不絕,媒體守在大廈門前,報道當天特朗普見了什麼人。提名內閣成員,從以往的「黑箱作業」,成為「誰是接班人」式的真人騷。有傳特朗普很享受那個說出「you are fired」的過程。

  內閣中最重要的國務卿更成為媒體報道的連續劇。據報特朗普挑選國務卿的過程很戲劇性,原先傳媒眼中的熱門人選,是二○一二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羅姆尼在選舉中,是堅決反對特朗普的「never trump」運動領軍人。一開始,大家以為特朗普考慮羅姆尼,是想修補和共和黨建制派之間的裂痕,是個正面的舉動。但這時特朗普團隊就放出風聲,必須要羅姆尼「公開道歉」,才能讓他被提名,這不啻於一種羞辱,氣氛好不尷尬。最後,羅姆尼也被否決了。後來,有傳特朗普之所以高調聲明考慮羅姆尼,只是為了故意羞辱他。但右派所力推的朱利安尼,特朗普也看不上眼。一度傳言很有希望的前聯合國大使博爾特,又傳特朗普看不上他的花白鬍子,嫌他形象不夠端莊而被否決。最後,某天特朗普和前國防部長蓋茨談話,蓋茨提到美孚CEO蒂勒森,特朗普一下子就被這個建議吸引,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決定了這個外間看來「不可想像」的提名,因為美國現代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商人出身的國務卿。

  不忌裙帶關係與利益衝突

  從這個提名過程可以看到,特朗普挑選內閣成員有幾個很重要的特點。首先,特朗普有自己的一套的較為堅定的政策方向。如果內閣人選,特別是重要的人選,與他的方向不一樣,絕對無法進入他的法眼,羅姆尼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次,特朗普內閣中來自政界的人選是自里根時代以來最少的。特朗普不希望在內閣中有人能自立山頭,所以他特別不希望非常資深的政客佔據要職。他競選中的三個重要資深政客支持者,金里奇、朱利安尼和佩林,都沒有入閣,後兩人都是不願意接受對他們身份來說是投閒置散的閒角。

  第三,特朗普對來自商界和金融界的人特別青睞,目前閣員中來自商界的人選比例僅次於里根時代。這當然和他本身商人出身有很大關係。這使他的內閣成為標準的富豪俱樂部。

  第四,特朗普競選的團隊,絕大部分都被委任為顧問或者以各種方式安插入白宮。除了以上提到的幾位外,有兩個人最特別。一個是特朗普在大選時的競選經理,在民調方面立下大功的康韋。為了安插她進入白宮,特朗普在去年十二月底打破傳統,多加了一個總統顧問的職位(連班農總共是兩個總統顧問)。另一個是特朗普選舉陣營中唯一的經濟專家,以「對華貿易強硬」著稱的納瓦羅,特朗普專門增加了「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這個機構,由納瓦羅以顧問的頭銜掌管。這表明,特朗普以後會高度依賴這些顧問的決策。

  最後,特朗普一意想把自己的兩個兒子、女兒和女婿安插入白宮。在很多特朗普的「面試」和會議中,幾個子女都在場,一點都不忌諱「裙帶關係」和「利益衝突」的指責,這又打破常規。他最寵信的女兒伊凡卡,極可能暫時充當「第一夫人」的角色。至於其他幾人以什麼角色進入白宮,正在尋求法律意見。

  蒂勒森能否上任成焦點

  民主黨幾乎對特朗普所有的內閣提名都不滿意。在他們眼裏,勞工部長反對勞工權益,環保部長反對環保,衛生部長反對醫保,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長反對公平住房計劃,能源部長主張廢除能源部,教育部長主張廢除公立學校。全部都不符合民主黨的理念。激烈反移民的司法部長和親俄的國務卿更難以忍受。於是民主黨提出多達八人的阻擊名單。

  但民主黨的阻擊並不容易。參議院確認內閣任命的步驟分兩步,先由部分議員組成委員會,對內閣提名進行審核,通過之後,再在國會辯論後投票。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有四十八票,如果共和黨不配合,就無法阻攔。以前,民主黨還可以考慮在國會辯論時,通過「拉布」阻止投票。但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國會通過一個法案,在確認內閣提名問題上,只需要簡單多數就可以中止辯論(除了最高法官還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所以「拉布」策略已經不可行。

  於是民主黨已計劃在聽證委員會階段就製造障礙,延長審查過程。目前可供阻擊的藉口有兩個。一是要求所有提名人都必須公開退稅表,由於特朗普內閣中有眾多大富豪,財富結構複雜,民主黨將用最苛刻的標準審查。二是道德審查,針對這些提名人以往「政治不正確」的言論進行阻擊。但一般認為,這能拖延時間,卻難以阻止絕大部分提名最後被任命。

  不過,「親俄」閣員的提名,尤其是國務卿蒂勒森,則非常危險。因為俄羅斯干涉美國選舉事件,在國會中也引來很多「反俄」共和黨議員的憤怒。麥凱恩和格拉漢姆都已經表明反對態度,算上民主黨的四十八位議員,已能湊夠五十票。蒂勒森能否上任,會是接下來一段時間美國政壇的焦點。   旅美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