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興建故宮文化館的錯誤思維/李偉雄

時間:2017-01-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西九文化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擬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對香港市民來說,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不料,此事在一些政客的「我對你錯」思維模式下,一件本是文化範疇的事件,又被借題發揮,將之演變為一場泛政治化的紛爭。從質疑程序問題,到妖魔化中央善意,以及挑起兩地矛盾。他們忘記了興建故宮館的真正目標,是要令西九文化區活化,吸引市民及遊客來參觀。在西九文化區興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的文物珍藏,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會支持。此外,項目坐落西九文化區,跟其他藝術館相配合,可彰顯香港東西文化薈萃,形成獨特的世界級文化博物及藝術展覽群,有助提升香港國際都市的形象。

  反對派歷來「我對你錯」

  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引起政治風波,相信港人對此早已習以為常,因為回歸二十年以來,某類型的政客們凡遇上香港一些與中國內地有關的議題,總會批評,定會反對,無事生非,務求將小事化大,引發社會的分化。我認為,香港出現泛政治化的畸形現象,除了是政治、經濟、社會因素之外,政客們的「我對你錯」思維模式亦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

  近年,「對/錯、真/假、我們/他們、朋友/敵人、道義/非道義、民主/獨裁、正義/非正義」這類的「思考二分法」,似乎已成為他們及他們支持者的慣性思考模式。有了「二分法」,他們便會對事情進行簡單化、極端化的分析。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他們所想追求的,完全就是按這邏輯的簡單確定。如果某事不真,那麼它肯定是假的。假若某事不假,那麼它肯定是真的。這種極端化容不下中間地帶。這種偏頗而欠理性的思考方法,正是產生今次反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興建的思想上的因由。

  此外,二分思考法的極端化,讓他們對事情的分析變得固定而僵化。如果一些主張不是屬於他們所想的,那主張必定是有問題的。在故宮文化博物館爭議中,有人提出所謂「諮詢不足」的理由。實情是故宮文物借出境外有限制,與中央有關部委探討和磋商,須在保密之下進行。對方如有保密要求,香港若硬要堅持己見,興建故宮館協商肯定就難以進行下去。另外,反對者又稱建館為「文化洗腦」,大玩陰謀論,莫須有地污衊中央好意,妖魔化兩地合作項目。可見,政客視興建故宮館為非正義或邪惡,他們又視己方是代表全港市民,一切所做的反對行為皆是「正義」的。這種思考的模式,令問題極端化。

  當前香港社會正進入一個極端化的時期,一些重大經濟、民生、教育等議題皆會成為「我對你錯」的爭論「場地」,引發各種爭議及矛盾。興建故宮館的爭議中,反對者便正是用了「我對你錯」的二分化的思考模式,硬將故宮館污名化,盡見其欠缺理性的一面。

  反對者文物知識貧乏

  政客們一些極盡抹黑的說法,是指建館的目的是為了「文化洗腦」,莫須有地污衊中央好意,「反」字上腦,連政府推動「故宮全接觸」展覽活動,在港鐵香港站連接中環站的通道牆壁,貼上介紹故宮建築及歷史的大型圖像,也遭到不明人士的塗污。這些不良的想法和犯法的行為是對文物知識貧乏的表現。

  歷史文物具備了多項教育功能,不學無術之士當然不會有所認識。展出故宮文物可以在香港發揮以下的功能:首先,故宮文物記載歷史人物的故事,儲存着社會、政治、軍事、文化等各種知識和信息;其次,我們可透過欣賞文化,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如遵守社會公義、愛護文物等;再者,文物是進行國民教育的重要的教材,通過講述一些與國民身份認同有關的文物,可培養香港人熱愛國家的情感;最後,我們可教導香港人欣賞文物的風格和特色,從而提高藝術修養。

  激進人士擔憂故宮文物在本地長期展出,是政府利用文物展覽推動國民教育,目的是提升香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難道政府要令到香港人降低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才不是洗腦?一個民族認識本國文物,認清民族的發展,後而建立身份認同,實為天經地義的事情。這些反對人士欠缺對民族及國家的認同情懷,自然不會明白身份認同感的重要性,才會有如此謬論。

  興建故宮文化館這一議題,正被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炒作」。只要看看反對人士的言論,自會明白「其心不正,其言必壞」此一道理。他們抱着「我對你錯」的負面態度去理解興建故宮文化館,在未來日子,無論政府怎樣諮詢,相信凡是與建館有關的議題都只會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以此去達至他們的目標。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