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堅守反「港獨」三條底線/柯創盛

時間:2017-01-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一國兩制」作為創新的制度設計,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挑戰和新問題,完全是可以預期的。但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香港回歸祖國即將踏入二十周年了,香港仍然是國際金融中心及經濟中心,仍然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自由、最開放、最有活力和最具競爭力的城市,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是成功的,是行得通的。

  然而,正是由於香港具備高度自由和開放的特質,加上政制不斷朝向普選發展,反對勢力一直捕捉機會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擾亂香港,損害香港市民福祉。近年,反對勢力更變本加厲,甚至扶植激進分離勢力,先後衝擊軍營、毆打辱罵內地旅客、宣揚「港獨」、發動「佔中」、製造旺角暴亂、在議會公然羞辱華人,目的就是要奪權,要衝擊「一國兩制」底線,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損害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幸好,「一國兩制」是有巨大生命力的。「一國兩制」的價值不止體現在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更同時體現在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受到了堅實保障。無論反對派如何撼動,香港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始終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

  日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香港需遵守三條底線,即不容許任何人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筆者認為,這三條底線非常重要,很值得我們深入研究。

  香港是民主、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反對勢力是肯定會存在的。在一定程度來說,有一些反對聲音甚至對政府的施政有好處。問題在於,反對勢力也要遵守「一國兩制」的框架,不能衝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這是重大的政治原則和底線,性質與一般性的本地政策議題完全不同,是絕無討論空間的。

  事實上,中國經已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大國,加上香港回歸祖國多年,彼此密不可分,血脈相連,同宗同源。「港獨」完全脫離現實,激進分離勢力絕不可能得逞,只會白白引起社會爭端,挑起社會矛盾。廣大市民必須認清分離勢力對香港的傷害,毋忘「一國兩制」的初衷,齊心合力,一同抵制「港獨」! 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