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長毛參選突顯反對派內鬥/陳光南

時間:2017-01-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長毛梁國雄昨日宣布要參加行政長官的選舉,並且提出五萬公民提名的方案,他要改變選舉委員會的制度,聲言如果他得不到五萬名公民的提名,他就不會參選。這種說法完全是毫無法理依據的,完全是行不通的。如果要選舉行政長官,就要依法行事,取得選舉委員會委員一百五十人的提名,否則,就不可能參加行政長官選舉。

  長毛梁國雄可以獲得反對派三百三十個選舉委員的半數支持嗎?看來根本就不可能。他的所謂爭取五萬公民提名,不過是社會民主連線造勢,企圖在立法會補選中擴大地盤,打倒其他民主派競爭對手的陰謀詭計。只要反對派同意梁國雄的公民提名方案,反對派就要共同為梁國雄找出五萬名合資格的選民,進行聯署。梁國雄就成為了反對派的共主,立法會議席的補選,屆時社會民主連線就可以增加票源。其他反對派候選人,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

  預先為補選「霸位」

  長毛和社民連「公民提名選行政長官」是假的,醉翁之意卻在立法會議席的補選,進行「霸位戰」,自己搶先入閘,而令其他的民主派降低了參加未來立法會補選的機會。當然,梁國雄的公民提名的方案,立即使得反對派陷入了自己反對自己的公民提名立場的困境,使得反對派的計劃受到了衝擊。三百三十張提名票如果分成兩份,反對派怎麼能夠湊合齊六百零一張選舉委員會的票?打倒林鄭月娥的計劃就立即泡湯了。正因為如此,《蘋果日報》和公民黨都全力反對梁國雄參選行政長官。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民主300+」一直沒有排除「泛民」派人參選的可能性,假若特首選舉最終只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可入閘參選,「泛民」應派出能承載、表達民主價值的人士參選,現階段而言,已宣布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並非合適人選,長毛也不是。換句話說,公民黨很可能推出余若薇參選。梁家傑指梁國雄十年前曾批評他參選特首是「民主罪人」,並曾狙擊他,「為何十年後會有不同想法」?即是說十年因怨恨未休,長毛一樣是「民主罪人」,公民黨怎會提名長毛?

  公專聯莫乃光表示,民主派要求下任特首不跟隨特首梁振英路線、捍衛香港核心價值及在人大「8.31」框架外重啟政改等,如候選人未能達至要求,「可能我哋最後一樣係要投白票」。莫乃光不認同泛民現階段派人參選行政長官,認為或造成單對單局面,更加難以爭取中央讓步。所以,他不支持長毛利用公民提名為名參加行政長官選舉,破壞反對派的計劃。無論如何,長毛在選舉委員會中,將會得不到公民黨和功能組別的反對派選舉委員的提名,他根本沒有機會進入「小圈子選舉」的門檻。在這樣的背景下反對派利用電台節目,唱衰長毛,說他受了別人的金錢,幾百萬就被人收買了。長毛反唇相稽說「如果我要賣錢,起碼要收五億元,怎麼會受這麼少?」

  反對派最擔心的是,林鄭月娥如火如荼準備在十一日宣布參選,競選班子加入了夏佳理和陳智思,還吸收了溫和的反對派。昔日唐營的主力,都已經歸邊了。一份靠近大財團的經濟報紙的社論昨日已經說「誰能滅『棺材房』誰就是好特首」。這是相當微妙的轉變,說明了大老闆已經覺得「棺材房」令人覺得心裏不舒服,應該增加房屋供應了。而在這方面做得最好的當然是梁振英的房屋計劃。林鄭是大力支持梁振英的建屋計劃的執行者。

  反對派全力狙擊香港興建故宮館的問題,其底牌就是政治上要摧毀林鄭月娥,阻撓其選舉行政長官計劃,火力所及,當然會衝着馬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現在的公務員。越來越多的炮火,更加集中在「反中反共」,攻擊故宮館是要宣傳民族主義、對香港人洗腦,最後要扼殺了興建故宮館的計劃。

  借「故宮館」阻林鄭

  故宮館在香港設立,首先是能夠爭取世界各國的遊客,倫敦能夠吸引這麼多國際遊客,就是因為有個大英博物館。何況,故宮博物院一直和世界各大博物館,有着互相交換展品到對方的博物館展覽的合作關係,將來很多國際級的文物展覽,包括古巴比倫的、古埃及的、古印度的、古伊朗的、古猶太的、人類的發源地埃塞俄比亞的文物展品,也有機會來到香港的故宮館展出。香港的國際地位大大提升,遊客流量也大大提高。香港的工商界和中小企業、零售界和旅遊業,將大大得益。

  現在林鄭月娥所簽的只是諒解備忘錄,並不是協議。林鄭月娥早就安排了諮詢,但是,諮詢絕對不能沒有方案,沒有內容,空空洞洞,搞無煙冇靶飛彈。反對派說林鄭扼殺了在西九龍興建大型表演場地,改為興建「西九故宮」完全是失實的胡說八道,因為西九的車站,已經使地基不適宜興建橫樑跨度大的大型表演場地,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考慮興建「西九故宮」,根本就不存在進行諮詢兩者取其一的問題,而是大型表演場地根本不能在西九龍興建的問題。反對派攻擊的「沒有諮詢」「違反程序」是假命題,先做好預案,進行有效細緻的具體諮詢,才是真正的行政官負責的、辦實事、按照程序辦事的表現。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