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例一休」漏洞多 「雙贏」變「三輸」/朱穗怡

時間:2017-01-09 03:16:04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新年新氣象」,但民進黨當局卻因強行實施「一例一休」政策而在沸騰的民怨中迎來2017年,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執政危機」。「一例一休」的立法意圖原是為了減少工時、保障勞工權益,但因民進黨當局立法粗糙、無視民意、傲慢蠻幹,不但未能改善勞工待遇,反而還引發脹價潮、百物騰貴。最令人氣結的是,「行政院長」林全竟說「漲價是必然的」。此言一出,輿論嘩然。當年蔡英文批評馬政府的政策導致物價不斷上漲,如今蔡英文上台了,難道就忘了自己說過的話?正如台媒所言,「一例一休」好比是一面照妖鏡,照出民進黨政策的矛盾與荒謬。

  2016年大選期間,島內有勞工團體抱怨工時過長。民進黨為了爭取這些勞工的選票,並顯示自己比國民黨更優待勞工,遂承諾上台後實施「周休二日」、且不刪除7天公眾假期,但「520」執政後才發現該政策難以推行:一方面,資方認為「周休二日」大大提高勞動成本;另一方面,公務員當年實行「周休二日」是以「刪除19天公眾假期中的7天」為代價,何以勞工既能享受「周休二日」,又毋須「刪除7天公眾假期」?於是蔡英文政府推翻了自己的承諾,決定刪除7天公眾假期,並以「一例一休」以代替「周休二日」,即原則上每周休兩天:一天為「例」假日,除非發生天災人禍等重大事件,否則資方不得要求上班,而另一天為「休」假日,資方可要求員工上班,但要支付加班費。蔡政府吹噓這樣的制度,既可減少勞工工時,又可刺激資方增加多聘人手,增加就業,是「雙贏」之道。

  民進黨當局以為自己的休假政策天衣無縫,實際上卻是漏洞百出。不少勞工抱怨,如果老闆要求加班,員工很難拒絕,所謂「休假日」是看得到、吃不到,加上還少了7天公眾假期,真是得不償失。此外,「一例一休」制度大幅提高加班費,好像對勞工有利,但在目前島內經濟低迷的情況下,許多企業難以承擔龐大的加班費,於是有商家採取換補休、隱形工時等方式規避加班費,使加班費制度形同虛設。這些都顯示民進黨在制訂相關政策時未能充分考慮島內經濟形勢與政策的可行性。此外,不少商家為因應日益上升的勞動成本而不得不提價。據說,島內交通運輸、診所、餐飲、老人照顧、垃圾回收等行業紛紛漲價。難怪島內輿論批評「一例一休」根本就是「三輸」:勞工工時未能減少、資方勞動成本增加、消費者承受高物價。

  其實,對於「一例一休」的後遺症,資方和勞工團體都曾提醒過蔡政府,但當局急於求成,以快刀砍亂麻的方式強行通過立法,結果引發更多的爭議和民怨。尤其作為民進黨長期支持者的青年群體更揚言要與民進黨勢不兩立。可見,「一例一休」重創民進黨聲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