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所謂「守護公益基金」錢從何來?/方靖之

時間:2017-01-0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守護公義基金」為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和梁國雄四名正被司法覆核的議員籌款打官司,早前利用「民陣」元旦遊行籌款,打算捆綁遊行騎劫民意順道吸水。可惜機關算盡,遊行最終只有四千八百人參加,較「民陣」估計的五萬人大跌九成,示威變成示弱。

  其實,元旦遊行慘淡收場不難理解,原因是不少市民包括反對派支持者都認為,遊行「為搞而搞」,已經沒有主題、沒有必要、沒有意義。記得初時的元旦遊行,主題是爭取「雙普選」,結果政改方案被反對派否決了,本來可以在今年普選特首,最終卻泡湯,至此反對派再也不敢喊出爭取「雙普選」的口號。之後,「民陣」又將遊行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每年遊行都是大叫「梁振英下台」。但現在梁振英已經表示不再尋求連任,遊行已是出師無名。但「民陣」為了延續一年一次的元旦遊行,竟然將遊行與四名司法覆核議員捆綁起來,將主題定為聲援四人,並且為所謂「守護公義基金」籌款。結果反而引起更多市民的反感,聯手抵制,最終令遊行人數零丁落索。

  遊行乏人問津,基金籌款自然難有佳績。日前,「民陣」公布元旦遊行共籌得十八萬多元,扣除遊行開支約十萬元,把剩餘的七萬五千元捐給「守護公義基金」。這個少得可憐的數字當實屬正常,但問題是,既然當日遊行只籌得十多萬元,何以「守護公義基金」發言人陳健民卻指基金目前最少已經有兩百多萬元,而不少更是在遊行當中籌得?原來,「民陣」總共亦不過籌得十八萬元,而「守護公義基金」竟然籌得百多兩百萬元,不足五千人的遊行竟可籌得過百萬元,這個算術題,恐怕只有陳健民可以算得來。

  「守護公義基金」成立目的是為梁劉羅姚四人籌款打官司,本身已是名不正言不順。從來沒有人要四人在宣誓時搞事,他們自己搞出一場宣誓風波,受到眾矢之的,更觸犯法律,被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他們咎由自取,與市民何干?而且,四人每月薪津近十萬元,不可能身無餘財,怎可能沒有財力應付官司?這四個人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薪津應付司法覆核,自己搞事自己承擔,完全沒有需要籌款吸水,也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即是說,「守護公義基金」要完成籌款任務,本身已是千難萬難。

  而且,這個「守護公義基金」找來陳健民、朱耀明負責具體事宜,更是此地無銀。記得當年「佔中」前夕,陳健民等人也說是在遊行中籌得了大筆資金,足以發動「佔中」。但有關款項卻一直沒有公布,究竟這以億元計的「佔中」經費如何在遊行中籌得,直到近日陳健民都沒有交代。現在有人又故伎重施,設立所謂「基金」,這個「基金」向外籌款反應冷淡,但「基金」款項卻日漸增加,反映背後有大水喉支持,藉此讓四名議員以至「青年新政」梁游等人有資源繼續搞司法覆核,繼續炒作宣誓風波,藉此干擾特首選舉。

  「基金」不過是借遊行作幌子,掩飾真正的財政來源而已。基金錢何來?廣大市民其實都心中有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