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遏止「兩獨」合流 維護「一國兩制」/崔 寧

時間:2017-01-0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在一片憤怒的抗議聲中,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和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迪等四人,仍一意孤行,跑到台灣與「台獨」勢力進行所謂交流。這個名為「時代眾志,自決力量」的論壇,由公開主張「結束一中架構」的台灣時代力量舉辦,切磋對抗經驗,探討「自決」策略,謀劃社會未來,活脫脫上演了一齣惺惺相惜,沆瀣一氣的鬧劇。

  黃之鋒四人又赴台

  時代力量是台灣近年出現的一個小黨派,要求「自主決定的權利」,追求一個「引以為傲的台灣」,香港一些「本土」激進勢力和「港獨」組織所主張的與其多有類似之處。

  黃之鋒和三位議員的行為,再一次暴露了一些所謂「本土」激進勢力政黨和人士,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中「一國」原則底線,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置於自己私利和慾望之下,也缺乏在香港作為合法反對派政黨或作為體制內議員的基本政治條件。

  香港眾志以「自發、自主、自決、自立」為政綱,所追求的實際上就是要擺脫中央政府的管制,千方百計地謀求「自決、自立」。剝下偽裝,就是赤裸裸的「港獨」。三個議員,公開與「台獨」勾連,完全將基本法對立法會議員的行為規範和職責拋諸腦後。尤其是羅冠聰和姚松炎,由於未能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正受到政府的司法覆核,不反省,反而變本加厲。

  台灣之行,儘管黃之鋒等百般狡辯抵賴,聲稱「沒主張『港獨』」,但這絕對不是瓜田李下,恰恰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必然。主辦方一位負責人就毫不掩飾地稱:在對談中,有表明時代力量主張「國家正常化和獨立」,希望在法律及制度上達到「被國際承認的獨立狀態」。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這場掛着「論壇」名義,實質上是「港獨」與「台獨」同流合污的鬧劇,港台兩地一些民眾不約而同表達了鄙夷和憤怒。機場酒店周圍的抗議示威、民眾憤怒喊出「港獨」滾回香港去,都表明愛好和平、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事業的正義力量,強大且不可辱、不可欺。

  隨着兩岸關係和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大環境的變化,近一段時間來「港獨」勢力與「台獨」勢力勾勾搭搭的現象有加劇的趨勢,不僅交往頻密,而且日益公開化。民進黨執政當局亦毫不掩飾地插手香港事務,對或明或暗的「港獨」政黨組織和人士給予支援和幫助。台灣陸委會早前對香港立法會的宣誓風波就表現出「熱情」與「關切」。一些「台獨」政黨,亦透過交流、研討、對話等形式,通過民間的渠道,試圖將「台獨」的理念、抗爭手法,尤其是如何利用青年學生和議會這個建制平台宣「獨」傳到香港。一方面壯大「台獨」的聲勢,另一方面亦令「港獨」勢力的擴張有更多的空間和條件。

  「港獨」勾搭「台獨」近年已成常態。「港獨教父」陳雲、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和此次黃之鋒等四人都是信手拈來的例子。激進「本土」和「港獨」勢力,實際上就是謀求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並最終謀求「港獨」。借助「台獨」勢力,試圖把「台獨」的那一套引到香港來,最終將威脅香港社會穩定繁榮局面,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無論這些人的主觀意圖如何,客觀上都成了「台獨」勢力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幫兇和國際社會反華勢力企圖損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一個棋子。

  港人對台灣時代力量,早已不陌生。去年八月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關鍵時刻,它就試圖來港為青年新政的候選人站台,輿論嘩然,後迫於社會壓力,這項安排才未能如願。之後,去年八月,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又試圖以樂團主唱身份來港,結果未獲發簽證。香港政府的態度一直十分明確,就是不歡迎「台獨」人士來港。

  然而,正是這個被港人唾棄,被政府拒之門外的「台獨」組織,去年十二月與香港眾志謀劃在台灣舉辦論壇,並邀請黃之鋒和三位議員赴台。當時國台辦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強調稱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是「小小環球有幾隻蒼蠅碰壁」,最終只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台獨」「港獨」都是死路

  香港不是台灣。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國家憲法受到尊重,基本法將「一國兩制」法律化、制度化,加上現有的法律規定和條例,「港獨」沒有任何的空間。中央政府反「港獨」的立場十分明確,態度堅定,主流民意亦展示堅決反「港獨」的大趨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亦再次表明「我們堅持和平發展,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誰要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人民決不答應!」對於中央政府的嚴正立場,香港的一些人、香港的政治組織,尤其是立法會議員,不能不有所警醒。

  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法治社會的現實,決定了「一國兩制」實踐必須而且只能在由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其他法律條例形成的法治軌道上運行,社會不容「港獨」,不容「港獨」「台獨」合流,不容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黃之鋒等四人及那些依然對「港獨」抱有幻想,甚至於希望通過各種形式和手段,借助「台獨」勢力來為「港獨」壯膽、造勢,從而推動「港獨」在香港滋生、蔓延的政黨和人士應當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台獨」和「港獨」同樣都是死路。

  香港社會反「港獨」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去年,全國人大就基本法宣誓條款的釋法,給反「港獨」增添了更加清晰明確的法律依據。政府對梁游的司法覆核、對劉羅姚梁的司法覆核,立法會參選人「確認書」的設立等,都正在從法律層面顯示了「一國」的威嚴。故此,在新的一年,人們對反「港獨」三條底線的落實,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維護都充滿了期待。遏止「兩獨」合流,就是維護「一國兩制」。黃之鋒和羅冠聰、姚松炎、朱凱迪等四人,不僅應該受到譴責,而且必須負上相應的法律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