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中國經濟釋出企穩信號

時間:2016-12-09 03:15:47來源:大公網

  全球貿易寒風凜凜,中國上月外貿數據卻有意外的驚喜。以美元計價的出口與進口雙雙止跌回升,反映歐美市場有所改善,而進口更創出兩年來最大升幅,一定程度反映內需保持增長勢頭,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主要動力,進一步釋出中國經濟觸底企穩的信號,有利人民幣匯價回穩。

  從中國最新進出口數據表現來看,在外部需求稍為回暖以及內部需求進一步給力支持之下,今年第四季經濟可望保持前三季度的增長步伐,甚至會略為加快,全年達到百分之六點五至百分之七的增長目標應無懸念,意味中國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不但位列全球前列位置,還貢獻至少四分之一全球經濟增長。因此,近月人民幣兌美元跌至八年低位,正好是外國央行以至境外機構性投資者趁低吸納人民幣資產的好時機。

  其實,過去半年時間,面對英國公投脫歐、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以及意大利修憲公投等因素衝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處於惶惶而不可終日的境況中,再加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速度將持續低於經濟增長,中國外貿也難以幸免。

  事實上,迄今全球經濟未見起色,且相繼傳來利淡消息,先有澳洲第三季經濟呈現季度負增長,繼而日本向下修正今年第三季經濟增長。上月中國出口意外優於預期,可說為全球經濟帶來暖意、注入了一支強心針。

  不論以美元或人民幣計價,上月中國出口均告止跌回升,分別上升百分之零點一與百分之五點九,這與歐美市場因為聖誕新年季節性因素而令需求回升有關,中國對美國與歐盟出口分別上升百分之六點九與百分之五點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國高附加值產品出口逐步增加,也是一個推動出口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這是產業升級轉型的結果,有助搶佔更多市場佔有率。至於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下跌,固然有助提升出口競爭力,但新興市場貨幣跌幅也不少,甚至比人民幣為大,不宜過度放大貨幣匯率貶值提振出口的因素。

  相比外貿出口,上月中國進口更值得關注,以美元與人民幣計價的進口分別上升百分之六點七與百分之十三,強勁增幅背後,除了與商品價格反彈、生產物價指數由負轉正有密切關係之外,工業企業經過階段性去庫存之後,開始重新補充庫存也是一個關鍵因素,顯見內需依然保持旺盛。由於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已增加至七成,只要內需維持增長動力,中國經濟將可保持穩中向好勢態。

  全球經濟陰霾密布復加特朗普上台對華貿易政策存在不確性,中國外貿出口暫時難言復甦,尤其是反全球化浪潮來勢洶洶。中國需要堅持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升級轉型,積極推動經濟動能轉換,由出口、投資拉動經濟,逐步轉變為消費與服務業驅動經濟,這是促進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之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