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去中國化」重蹈扁覆轍

時間:2016-11-11 15:26:17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今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孫中山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和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最近大陸官方以及兩岸民間都舉辦了各式活動,緬懷這位偉人的歷史功勳和博大思想。但民進黨當局卻是袖手旁觀,彷彿不知孫中山是何人。其實,每年11月12日是島內「孫中山誕辰紀念日」,當天放假一天。蔡英文政府極力淡化這個紀念日,再次暴露其「去中國化」的陰險用心。民進黨深知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中原則」,「法理台獨」毫無立足空間,於是另闢蹊徑,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文化台獨」,企圖切割兩岸的歷史聯結和民族感情,阻撓兩岸統一。

  早在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首次執政后,就大肆推行所謂的「正名」活動,把不少具有「中國」、「中華」字眼的公營企業的名稱改掉。例如,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變成「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中正機場改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陳水扁政府還修改歷史教科書內容,將中國史和台灣史截然分開,並把「我國」、「本國」、「大陸」改稱「中國」,以示「中國」與「台灣」是「兩個中國」。此外,扁政府還大搞「去孫化」和「去蔣化」,把一些孫中山塑像和蔣介石銅像拆除。當時民進黨政府這一系列「去中國化」、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在島內社會可謂天怒人怨,也成為該黨于2008年大選被選民趕下台的導火線。

  然而,如今民進黨重奪政權,卻未吸取陳水扁政府的教訓。正是「江山易改,稟性難移」,蔡英文政府又肆無忌憚地搞起「去中國化」:民進黨立委提案廢除懸掛孫中山遺像;蔡英文上任后雖然到台北忠烈祠向孫中山及忠烈殉職人員致祭,但與過去馬英九上任時相比,儀式卻相當簡單,沒有上香、沒有發表祭文,甚至取消了「遙祭中山陵」的儀式;台當局把「光復節」和「孫中山誕辰紀念日」等具有兩岸歷史聯結的節日變成「只放假不紀念」的日子。對于國民黨執政時修改課綱中具有「去中國化」和皇民史觀的用詞,民進黨一上台即推翻此政策,維持原有的「台獨」黨綱。總而言之,只要和大陸有關聯的,不論是歷史、人物、價值觀,蔡英文政府都要一律去除。尤其孫中山主張建立統一的中國,更被「獨派」視為眼中釘。

  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上台后又處心積慮地搞「去中國化」,可見其仍不放棄「台獨」目標。而這種所謂柔性、漸進、非沖撞的對抗更具隱蔽性和欺騙性,對兩岸關係的實質危害更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