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人大釋法是迫不得已\陳嘉莉

時間:2016-11-05 03:15:40來源:大公網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新一屆立法會因為「港獨」及本土「自決」派,已淪為戰場,連續三次流會,混亂不堪。梁游更上演自行宣誓的鬧劇,無法無天,實在令人恥笑。他們更完全不顧他人的人身安全,強闖議事堂,暴力衝擊,粗口辱罵在場維持秩序的立法會保安人員,還令六名保安在混亂中無辜受傷。立法會已陷入癱瘓,綱紀敗壞,必須早日撥亂反正。依法嚴懲在立法會滋事的暴徒,應將他們交由警方依法處理。

  梁頌恆和游蕙禎利用立法會宣誓就任,宣揚「港獨」,不惜辱華辱國,傷害全球華人的心,二人被視為過街老鼠,社會主流均呼籲褫奪二人議員資格,一切是咎由自取。這場風波更造成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的後果。梁游公然宣揚「港獨」,早已碰觸政治紅線和法律底線,為及早制止「港獨」滋長,人大決定釋法,實是有理有據,合法合憲。

  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四度為《基本法》作出解釋,按照國家《憲法》及《立法法》的依據,從來都是莊嚴審慎而嚴肅的。是可忍,孰不可忍。今次人大釋法,完全是形勢所迫。區區一場立法會宣誓就任儀式,竟然演變為「港獨」播毒、辱華辱國的鬧劇,連日來觸動海內外華人的公憤,更成為中共六中全會討論的焦點。樹欲靜而風不止,「港獨」在港蔓延,近月更肆虐新一屆立法會,令中央政府不能不出手遏止。其實把二丑趕出立法會事小,更重要的是借此機會為「港獨」劃下紅線,讓「一國兩制」能更準確地實踐,特區政府日後有法可依,認真準確理解和執行《基本法》。因此,今次人大第五度釋法實在是迫不得已。

  誠然,過去幾日的事態發展,人大釋法受到香港社會以至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反對派推波助瀾,指斥釋法破壞司法獨立和終審權,「一國兩制」已死,全是不盡不實的危言聳聽。為釋除各方疑慮及誤解,全國人大法委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人大釋法決定後,親自來港向港人解說今次釋法的法律理據,說明中央重視「一國兩制」也顧及港人的感受。香港各界不要受反對派的胡言亂語影響,破壞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與中央的互信。   資深傳媒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