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精英傳遞正能量 女排精神動香江

時間:2016-08-3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代表團結束三日訪港行程,已於昨日下午乘船轉赴澳門訪問,大批市民到港澳碼頭歡送,感謝精英們三天的精彩表演和帶來的和諧歡樂,運動員們也一再向「粉絲」揮手致意,情誼令人感動。

  三天來,精英運動員們為市民帶來了無限的歡樂,更為這個城市增添了一份似乎已經「久違」了的激情和正能量。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天在歡送午宴上所說,三天來,健兒們不辭辛勞、風塵僕僕地參加各種交流活動,到社區、走學校、進商場、訪老人院,與香港市民面對面互動交流,在香港再掀奧運熱潮。這些活動延續了在奧運會上的精彩,極大激發了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為香港社會增添了喜慶祥和的氣氛,注入了正能量,社會各界對此好評如潮。

  事實是,精英代表團此行訪港,不僅圓滿成功、好評如潮,而且其內涵和各方面的深意更值得人們再三細加思量。猶記里奧賽事之初,運動員們相繼在多項賽事失利,這時,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高興了、放話了,他們說,國家隊「失金」,市民反應「冷漠」,因為近年「中港矛盾」加劇,內地不斷「干預」香港,市民要保「本土」……雲雲。

  然而,由「鐵榔頭」郎平領軍的中國女排絕地反擊,令到全城「炸鍋」了,都為這失落了十二年的金牌再度到手而感到無比的自豪和振奮。女排姑娘的重槌扣殺,不但有力擊碎了什麼「港人不再支持國家隊」的讕言,更重新喚起了人們對「女排精神」的回憶與懷念。就是那種堅忍不拔的精神和永不言敗的鬥志,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女排姑娘去「瞓身」拚搏、奪取勝利,也一次又一次為國人、港人帶來勝利的喜悅和希望。

  也正因如此,「女排精神」已經成了一個具有中國時代特徵的「專有名詞」,她代表的就是一種理想、一份堅持與拚搏,以及由此而取得的最終勝利。對這一「專有名詞」最有發言權的郎平教練,在港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說,「女排精神是傳承的,球員每一人都要為集體的榮譽而戰。個人再大,也沒有集體大。女排精神是一直要傳下去的,不會有改變。」

  事實是:就是這一位「鐵榔頭」教練,就是這一批女排姑娘,就是這一份「女排精神」,令到國家奧運代表團在這一屆的巴西里奧上大大地掙回了面子、增添了光彩,也令到代表團此次的訪港之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熱潮,其受歡迎的程度和激發起的市民激情,較諸08京奧的「五十金」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國際體壇之所以不敢小看中國,是因為中國運動員的確具有一份「為國爭光」的豪情與壯志,在賽場上能夠發揮出無窮拚勁,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而港人熱烈支持國家運動員,喜愛女排,迷上「超級丹」、「科科」和「洪荒少女」,就是在愛國情懷中再增添了一份親切感,他們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