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蘋果》抹黑建制派 擺弄學生挑撥離間

時間:2016-08-30 03:15:22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選舉到了最後衝刺階段,針對建制派的抹黑材料亦不斷「出籠」。反對派繼上周利用「周永勤退選」事件栽贓嫁禍競選對手後,昨日《蘋果日報》又上演新的抹黑伎倆。編造所謂的「內地官員拉票」、「同鄉會助選」,再以「佔中」搞手戴耀廷之口攻擊中央及特區政府。然而,《蘋果》的所謂報道錯漏百出,「500萬買一萬人資料」之說更是侮辱港人智慧,作「故仔」已經無所不用其極;而利用學生作為抹黑建制派候選人的「棋子」,更是可恥的政治手段。這些為求抹黑而毫無下限的做法,實際上只會幫助選民看清反對派的本質。

  過去每到選舉關鍵時刻,總會有各種各樣的針對建制派的所謂「黑材料」出來。總結這麼多年的「經驗」,反對派的「黑材料」可以歸結為五大類:一是抹黑建制派「重金收買」候選人「退選」;二是抹黑建制派「涉嫌金錢婚外情」;三是抹黑建制派「非法拉票」;四是標籤建制派候選人「被人收買」;五是攻擊建制派候選人與中聯辦合作「破壞一國兩制」。這些招數幾乎每屆選舉都會出現,卻沒有一次是成功,市民早已當成笑話來看。

  但今屆選舉與過去略有不同,反對派由於參選名單太多,各區都陷入互相搶票的局面;再加上極端激進的「港獨」勢力介入蠶食現有立法會政黨勢力的票源,反「港獨」議題更是佔據了幾乎所有的選舉焦點。這些情況都堪稱是歷界選舉都未曾出現過的,令那些所謂的「非建制派」及其背後的政治勢力極度焦急,急欲尋找一個可以迅速搶佔輿論話語權的主動議題。於是乎,在選前的兩周,反對派接連「拉響」了兩個「黑材料」。

  第一件就是利用「周永勤退選」事件攻擊抹黑建制派。周永勤到底為什麼「退選」、背後是有誰在發力?這些都是有待當事人澄清的,但反對派明知如此,故意栽贓嫁禍給建制派候選人,攻擊稱是「收買不成暴力威脅」雲雲。《蘋果》更是連接兩天以頭版方式報道,反對派的所謂專欄作者、電台「名嘴」亦是連番上場,將建制派妖魔化,直欲置建制派於死地。但事件中的眾多疑點,並不能令選民接受,因此,這一「嫁禍」招數並不能取得反對派預期的效果。再加上國家隊奧運精英運動員訪港,沖淡了反對派的抹黑效果,一計不成再生一計,市民於是見到了昨日《蘋果》的抹黑報道。

  昨日的這一選舉抹黑報道,實際上是編造了三個「故事」。第一個,《蘋果》以「統戰辦上門 為建制派拉票」大題作為包裝,聲稱內地部門「掌握港人資料 游說內地親友」;第二個,以「投票日早午晚報數配票」為題,指內地部門威迫當事人;第三個「故事」更為離譜,以社交程式上的對話,攻擊「同鄉會教師」要「收買」學生提供選民資料。

  之所以說是精心編造的「故事」,原因在於這些內容一無證據二無事實依據,根本經不起任何推敲,尤其以後者為甚。試問,一個區區的同鄉會武術教授能夠動用「五百萬買一萬個選民資料」、「交一個人可以收五百元加一盒月餅」,如此好賺的「生意」,這有可能嗎?即便是退一步說,如果真有其事,全港將有多少選民會收到這種「生意」,豈會只有《蘋果》收到「料」?如果不是認知有問題,沒有人會相信。

  但《蘋果》這件「新聞」並非無是處,還是曝光了另一些事實。這就是,反對派為求捏造「故事」,已經無所不用其極,連學生也不放過,甚至不惜將學生當作棋子,意圖在學生與教師之間、在同鄉同儕之間、在朋友親戚之間製造極端的政治對立。這種做法在「佔中」期間反對派已經使用過了,是以政治意識形態作為口號和旗號,在社會內部製造嚴重的不信任感。市民早已體會到這種極端手段的嚴重破壞力,「佔中」期間父子之間、朋友之間的僵化情況,恐怕又將在反對派煽動之下再次出現。

  事實上,反對派已非首次將學生當作政治的「棋子」。早年的反「國教」、「佔中」期間的利用學生打前站、宣揚本土期間的「消費」學生,而選舉提名前剛開始,反對派就公然包庇「港獨」入侵中學校園,甚至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極端政治立場。這些做法,已經令中學校園、令學生處於嚴重的政治威脅之下,學校難以安心教學、學生難以安心求學,負面效果正在呈現。

  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抹黑攻擊建制派的手段不會停止,隨着九月一日學校開學的日子到來,反對派勢必會採取更多的手段,鼓動年輕人與中學生走上「街頭」,類似於「旺角暴亂」的事件有可能再度重現。社會各界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讓反對派「偷襲」成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