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築好校園「防波堤」堵「港獨」

時間:2016-08-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還有兩個星期,新學年就要開始,如何防止「港獨」進入校園荼毒學生,已經成為擺在全港師生、家長以及教育當局面前的迫切課題。

  昨天,特首梁振英、「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分別在不同場合回應了有關問題。特首指出:「港獨」思潮如在校園蔓延,對青年學生和整個社會都會造成影響,害處非常之大,校方和老師對此必須要有一個「是非觀」,要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問題;王振民則指出「港獨」已觸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因此一是不能讓主張「港獨」的人進入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二是不能讓「港獨」進入校園毒害青少年,這是兩條原則和底線。

  與此同時,教育局昨日約晤了一些教育團體,就有關問題聽取意見及商討對策;而在此之前,教局已去函各辦學團體,提醒校內不宜談「港獨」,教師如有違反,可被視作「專業失德」,嚴重者將會影響執教資格。

  連串回應和做法,不僅必要,而且只能加緊、不能放鬆。事實是,眼前,「港獨」勢力正「磨刀霍霍」,準備在新學年開啟之際大舉「殺」入校園,所謂「本土關注組」已在多家中學成立,如果當局、家長及社會人士在此時「放軟手腳」,不去及時作出攔截,則不啻為「港獨」活動提供土壤與「溫床」,一旦「港獨」思潮在青少年學生中「扎堆」、「成勢」,再想要阻止、「消毒」也就難矣。

  事實是,當前「港獨」之為害,不在全社會、也不在中老年,但大批青少年學生,歷史讀不長、國情不了解,對所謂民主人權又一知半解,表面強調公平公義的所謂「公投」、「自決」以至「港獨」主張,最容易在他們中間找到「切入點」和市場。眼前,「防『獨』甚於防川」,而「防波堤」必須築在中小學校園,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否則,一旦校園「失守」,則港危矣。

  「港獨」不能入政權機關,眼前,立法會選舉通過「確認書」的做法,已經成功將一些「港獨」分子摒諸於參選門外。這是完全必要和正確的做法,來不得半點含糊。而事實也已經證明,廣大市民對這一招是「受」的,爭議不大,原因很簡單,因為市民都不想「獨」、不想亂,更深知「港獨」既不應該,也不可能。

  同一道理,眼前,對於禁止「港獨」入校園,特區政府、教育當局和吳克儉局長必須同樣「企硬」,不能有任何「閃縮」。作為政府和教育當局,有責任履行基本法、有責任保護青少年,「港獨」明顯違憲違法,沒有給青少年學生接觸、討論的必要。如果一定要觸及,也只能是力斥其非、力陳其害,而不能「客觀」討論,更不能任由主張「港獨」的觀點公然在校園內肆虐與播「毒」。

  這其中,教師是關鍵。為人師表,必須帶頭遵紀守法,更不能「教導」學生欺宗滅祖、分裂國家。個別教師如有此不當行為,必須被嚴正警告,屢勸不止則應革除教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