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港獨」不得人心 恐嚇必須嚴懲

時間:2016-08-08 03:15:36來源:大公網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各項活動正在依法展開,已經獲得參選資格的二百多位政黨團體及獨立候選人正在努力落區拉票;然而,少數不獲參選資格的「港獨」分子,連日卻使出各種恐嚇、「抹黑」手段對選舉主任進行攻擊。他們的惡行無損選舉依法進行,只會令市民更進一步看清「港獨」的醜惡面目。

  事實是,梁天琦、陳浩天等人被拒諸於參選大門之外,除了他們自己及極少數追隨者鼓噪叫囂外,在社會上並未引起什麼重大的反應,更沒有得到他們所想得到的聲援或支持;而且,各種恐嚇手段的作出,更使市民對「港獨」產生反感,因為法治和守法始終是港人社會的核心價值,一些市民未必完全理解為何有人不能參選,但對網上「起底」及「刀片信」之類的違法行徑卻是絕對不予認同的。

  事實是,梁天琦和陳浩天等人此次公然以「港獨」主張作招徠,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在不獲參選資格後又高調「反擊」,在他們的「如意算盤」中,這是進入特區政治和政制架構的一次「千載良機」。

  然而,梁天琦等人「機關算盡」,這參選一着卻是徹底的「打錯算盤」了。無疑,市民對政府施政不暢、立法會不停「拉布」和社會上政治爭拗不絕的情況確實是感到厭倦和憂慮的,但是,港人在「一國兩制」和不能分裂國家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的立場卻是清晰無誤的,就算再有不滿,都不能動搖「一國兩制」,不能以損害國家民族利益來作為代價,做一個中國人始終是絕大部分港人都要守住的「底線」。

  在港人社會,一百五十年的英國殖民統治是活生生的一面鏡子,照出了國家百年積弱、任人瓜分蠶食的慘痛歷史;今天,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了「五十年不變」和港人的各項基本權利。眼前,正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會,國家隊健兒的金牌數目,仍緊繫着港人的心。在這種情況下,梁天琦之流提出「港獨」主張、還要參選,要混入政制架構中去「大展身手」,他們自己的昧於歷史固然叫人感到幼稚和可笑,而他們對市民國家民族感的低估就更是不可原諒了。

  事實是,在港人社會,提倡「港獨」絕對是政治上的「票房毒藥」,是肯定不會有市場的,除了歷史、文化、民族等因素外,就是現實上也是「天方夜譚」之類而已。可以想像,一旦「港獨」勢力在港冒起和坐大,甚至公然進入了立法機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開鼓吹分離分裂、「完全自治」以至「獨立」,這將會是何等嚴重的政治災難局面?代價之沉重,絕不是港人社會可以付得起的,而港人也絕不會願意冒這種險和付這個代價。

  因此,毫無疑問,特區選舉主任依法辦事,「港獨」分子不得參選之門而入,是完全合法和得人心的,恐嚇選舉主任的惡行必須被依法嚴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