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點擊香江:「泛民大狀」所護航的「港獨」才是無法無天

時間:2016-08-05 03:15:09來源:大公網

  文|李繼亭

  選管會在法律賦予的權力下甄別立法會參選人的提名資格,這本是選管會獨立依法的運作,但令人感到憤怒的是,有所謂的法律界選委發出聲明肆意批評,更有甚者,參與違法「佔中」十九個所謂「專業」組織刊登廣告,以「無法無天」作出攻擊。這些所謂專業人士,本身從無公信力,向來都是站在反對派立場,「港獨」發動「旺角暴亂」,他們可以視而不見;極端「本土」暴力攻擊內地遊客,他們可以無動於衷。如今對於真正在摧毀法治、破壞香港憲制秩序的「港獨」,他們反倒要極力護航,這些表現說明什麼?恰恰說明他們自己才是「政治凌駕法治」,是以極度偏頗的政治立場去替反對派撐腰,其所作所為不僅偏離法治的本義,更無異於為虎作倀。

  第一、「聲明」的真正意圖何在?

  每到選舉關鍵時期,總有一些所謂的大狀、律師出來替反對派站台。今年形勢更不同,「港獨」勢力奪走反對派固有的關注度,這令相關參選人感到極度不安。而為了重新奪回公眾的關注焦點,反對派使出了各種手段。例如,在對待「確認書」立場上,他們從不去談論「港獨」違法違憲的問題,而是將焦點放在「越權」、「不合法」等等。這種狡猾的政治伎倆至少可以達到兩個目的,一是可以逃避選舉期間被質問對待「港獨」的立場,二是可以重新奪回選舉的關注度。

  正因如此,反對派候選人,不論是公民黨還是民主黨,先是集體杯葛「確認書」,其後又打出「拒絕政治篩選」的競選口號,其目的都在於兩個字「選票」。至於所謂的法治精神,「港獨」違反基本法以及香港現行的選舉條例等等,他們一概不論。在這種「競選策略」之下,公眾於是看到了連日來的幾場選舉表演:三十名法律界選委集體刊出聲明,攻擊特區政府破壞法治、感到遺憾雲雲;而十九個積極參與違法「佔中」的所謂「專業」人士團體,連番在報章刊登廣告,以「無法無天」攻擊選管會與特區政府。這些手段看上去似乎充滿「正義」感,但實際上不過是「泛民」的另一種競選策略的需要。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至少在九月四日立法會選舉結束之前,類似的手段會不斷出現,打着「法治」旗號去維護「破壞法治」的參選人。

  第二,到底誰才是「無法無天」?

  既然「泛民大狀」攻擊的做法意圖已經清晰,那麼公眾要問清楚的一個問題是,到底誰才是「無法無天」、誰正在踐踏香港的法治?這批法律界選委的政治立場,過去市民早已十分清晰,他們沒有一人是支持建制派的。問題在於,持政治立場沒關係,重要的是有沒有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

  一個極其基本的法律常識是,基本法清晰地規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維護主權完整,是每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原則與共識。基本法的制定目的是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成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香港特區行政區,並實行高度自治,眾多條文反映了此目的。「本民前」梁某人主張及支持「港獨」,明顯與基本法制定目的和上述條文(第一條及第十二條與第一百五十九條)互不相容,即使充分顧及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被選舉權及言論自由,仍與基本法有根本性抵觸。因此,選舉主任信納梁天琦實際上並不、亦無意擁護基本法。這些都是具有明確的法律、法理依據。如何「無法」、又如何「無天」?

  恰恰相反,這批「泛民大狀」所護航的「港獨」分子才是真正的「無法無天」。所謂的「無法」,是指他們根本無視基本法、無視香港的本地法律。「港獨」主張的本身問題公眾早已有清晰的認識,而今年初「旺角暴亂」中出現的極其惡劣的暴力違法行為,已經嚴重超出了法律、超出了市民所能容忍的底線;再早之前的「佔中」,有人公然拒絕執行法庭的禁制令,更有甚者,一些本身是律師的「泛民大狀」更公然批評法庭的判決。如果這三十名法律界選委真的如此維護法治的話,當時為何不第一時間發出譴責?是對法治觀念的錯誤理解,還是刻意為之?

  第三,「港獨」豈止是「質疑基本法」?

  昨日有專欄作者在報章撰文稱,香港與內地對「擁護」的意義有不同理解,「質疑基本法不等同不擁護」,並由此認為選舉主任的決定「越權」。這實是極其錯誤的觀點。首先,「質疑」基本法當然不等同「不擁護」,問題在於,「港獨」又豈是「質疑」?「本民前」參選人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廢除基本法,不論以任何法律體系的語言去理解,這都是顯而易見的違法。其次,如果「質疑」的是普通的法律條文,完全合理,問題在於,「港獨」以及某些「極端本土」勢力所質疑的是「國家主權」的核心條文,當中除了「統一」就是「分裂」,並沒有任何含糊的空間。如按該文作者的邏輯,一名參選人質疑基本法第一條,主張香港是「獨立」的地區,並以此來主張修改基本法,試問這又豈是一名特區立法會候選人所允許的?

  這些所謂的法律界專業人士,口中批評特區政府與選管會不尊重法治,但本身的做法才是在對「政治凌駕法治」的最好的詮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