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選舉主任好嘢 又一「港獨」分子被拒

時間:2016-08-02 03:15:37來源:大公網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原定今日下午在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現因颱風可能要延期到明天;而就在原定簡介會舉行前夕,再有一名「港獨」分子中出羊子被選舉主任通知不獲參選資格。簡介會前不排除尚有個別已報名者被取消資格。

  迄今為止,已有「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及「城邦同盟」中出羊子三人被摒諸於參選大門之外,而市民對三人的被拒選不僅沒有強烈反彈,不少人還認為做法無可厚非,三人既然鼓吹「港獨」,公開與「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對着幹」,不獲參選就是理所當然。

  自年前違法「佔中」及今年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後,邀進「本土」及「港獨」勢力抬頭,這其中,本屆已報名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梁天琦,在年初的立法會新界東地區補選中,以其在旺角街頭的「勇武」及帶頭鼓吹「港獨」的激進表現,撈得了不少年輕人的選票,幾乎差一步便跨進了立法會。到新一屆立會選戰來臨,梁天琦本人及其他一些「本土」激進派和「港獨」分子更加被「勝利」衝昏了頭腦,他們組成多份名單在全港五個選區報名出擊,揚言要五區各取一席,在立法機關實行「變天」。在他們口中,傳統「泛民」坐在那裏「拉布」是軟弱的「妥協」行為,他們要以暴力「改變一切」。

  因此,眼前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如果不嚴格依法辦事,不要求每一位參選人都必須明確表示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違者甘負刑責,而是任由什麼政治勢力包括「港獨」分子也大搖大擺的「參選」,堂而皇之的「當選」,那麼,不但立法會「失守」,就是整個特區政治也將會被他們拖入「死胡同」,有朝一日特區立法會議員提出「港獨」動議也就不會再是什麼奇怪的事……

  毋庸諱言,特區不容「港獨」、立法會更不容「港獨」,這不是什麼言論自由、更非權利之爭,而是一條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沒有什麼可以含糊的;但是,與此同時,立法會選舉又是一場在基本法引領之下按照特區選舉法規進行的一場公開選舉,做法必須公平公正和透明,如果選舉主任要宣布一名報名者不獲參選資格,那麼,所宣稱的理由就必須具有法律依據,而不僅僅是一個政治主張或傾向的問題。而事實恰恰是,陳浩天、楊繼昌、中出羊子三人的不獲參選資格,選舉主任都是在充分的理據支持下,指出三人拒簽確認書或提名表格填寫不完整,在曾經發表大量「港獨」言論的情況下又拒絕提供進一步資料,令人無法確信他們會遵守參選要求,即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因此不可能予其參選資格。

  如此事實俱在,講政治,「港獨」一定不能夠容許;講法治,選舉主任全部依法辦事,陳浩天、楊繼昌、中出羊子三人又還有什麼可以強辯的?聲稱不惜「假確認」的梁天琦之流又還有什麼空子可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