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梁天琦兩面三刀 企圖推翻「確認書」露真面目

時間:2016-07-26 09:43:29來源:大公網

  文|黎子珍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選區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一邊假惺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一邊申司法覆核,企圖推翻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決定。這種兩面三刀的做法十分陰險,充分暴露其「港獨」真面目。相信法庭和選管會依法辦事,不讓這種兩面三刀的「港獨」分子蒙混過關。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日前突然開設新的facebook選舉專頁,並且留言聲稱「我,梁天琦,示明我會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其舊的選舉專頁所有內容已鏟除,包括早前支持「港獨」的言論。

  梁天琦突然「轉軚」是不擇手段

  梁天琦突然「轉軚」擁護基本法,明顯是由於接獲選舉主任電郵,要求他交代會否繼續主張及支持「港獨」。選舉主任上星期五向梁天琦發出電郵,指他雖然簽署了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但▉從新/重新▉聞報道以及社交網站,見到他曾公開宣稱主張及支持香港獨立。電郵附上三篇7月15日他接受訪問的剪報,內容指他不會簽署確認書,又表示即使進入議會,亦不會改變主張「港獨」立場,還有一段facebook影片的截圖。

  根據法例,選舉主任有權根據梁天琦的資料,評估其提名是否有效,梁天琦堅持「港獨」立場,選舉主任完全可以直接取消其參選資格。因此,梁天琦才作賊心虛急急刪去其「港獨」言論,並在facebook上表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但是,梁天琦突然「轉軚」,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而是一個十分陰險的伎倆,先達到提名有效可以參選的目的,然後再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企圖堂而皇之地進入立法會。梁天琦不打自招稱:「堅持主張唔屈服、光榮地輸,定忍受胯下之辱、苟且偷生,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梁天琦所謂「忍受胯下之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即心懷不軌和不擇手段。

  「確認書」擊中「港獨」分子要害 

  儘管梁天琦不擇手段,但仍然反映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確是擊中了「港獨」分子的要害。任何人如公開鼓吹及推動「港獨」,即已喪失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如果「港獨」分子簽署「確認書」,但卻仍然堅持「港獨」立場,並以「港獨」為議題展開競選活動,就是作出虛假聲明,須負上刑責,當局必須追究,各界人士也可以看清這些「港獨」分子不擇手段的陰險伎倆。

  更加充分暴露梁天琦「港獨」真面目的,是他一邊假惺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一邊申請司法覆核企圖推翻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決定。梁天琦以及打算參選九龍西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和副主席陳德章,昨晨分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今屆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決定。

  不讓兩面三刀的「港獨」分子蒙混過關

  首先,梁天琦等三人是自相矛盾,他們既然聲稱「確認書」不合法,但又指選舉主任權力只限於確認提名表是否已包括「確認書」,及該「確認書」是否已簽,這意味着他們承認「確認書」是合法的;第二,提名是否有效,完全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的要求作出決定;第三,「確認書」的條文包括在基本法之內,讓準備參選者預先確認這些重要條文,可以預先提醒準備參選者持「港獨」立場是不容許的,他們毋須大費周章準備參選事宜。正如剛卸任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反詰梁天琦:「既以『港獨』為政綱,點解要參選?」

  「確認書」符合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國家憲法關於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條文,明顯地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以及《立法會條例》和《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所有立法會議員都有維護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和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的義務和責任;立法會的參選人必須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任何人如公開鼓吹及推動「港獨」,即已喪失參選立法會的資格。若作出虛假聲明,須負上刑責。主流民意也認為,鼓吹「港獨」違憲違法,根本沒資格參選立法會。「確認書」不僅合憲合法合理,而且呼應了主流民意的強烈要求。

  梁天琦一邊假惺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一邊申請司法覆核,企圖推翻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決定,這充分暴露其「港獨」真面目。相信法庭會依法辦事,不批准這種荒謬的司法覆核申請,選管會更不能讓這種兩面三刀的「港獨」分子蒙混過關。

  新界東選區報名的名單還有:林卓廷、容海恩、方國珊、李梓敬、葛珮帆、張超雄、范國威、陳克勤、侯志強、鄧家彪、楊岳橋、梁國雄、陳志全、麥嘉??、李偲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