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評論:李柱銘助司法覆核推翻確認書的詭計

時間:2016-07-26 09:37:21來源:大公網

  徐 庶

  選管會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簽署確認書,遏止「港獨」分子參選。傳統反對派本來與此事無關。但現在出現奇怪現象,一些主張「港獨」的人,第一時間簽署了確認書;但是,傳統反對派卻拒絕簽署確認書,並且由李柱銘、何俊仁出面替「港獨」分子打官司,要求法院推翻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安排。何俊仁公開說:「我有份協助吳文遠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如果司法覆核遲了進行,立法會隨時要進行重選。」反對派就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不過是採取拖字訣。所謂聽取法律指引,無非就是聽取李柱銘等與美國有密切關係政客的指示。

  傳統反對派雖然沒有直接打出「港獨」的綱領,但是他們提出「香港自決」的口號,這其實是沒有「港獨」招牌的「港獨」。美國老闆一早就部署反對派的選舉策略,他認為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反對派難以玩出什麼新花樣,於是要採取「雙軌」策略,一批人通過選舉進入建制,公開打出「港獨」的旗號,另外一批人則在輿論、法律上,作出配合和支援。風險較高的動作,就由蚊型團體、「港獨」組織去做,掩護和配合「港獨」的工作,則由傳統反對派負責。

  傳統反對派和「港獨」參選者捆綁,目的就是要恐嚇選管會,他們要利用司法覆核,迫使選管會放生「港獨」,甚至攻擊選管會「對候選人政治審查」。全港市民都看到,公開宣揚「港獨」主張,更企圖進入建制推行「港獨」,當然違反香港的選舉法律。香港法律明文規定立法會議員要擁護基本法,擁護國家的統一和主權完整。選管會依法辦事,守住立法會選舉大門,有理有據。

  李柱銘之流知法犯法,竟然說選舉主任沒有權力查問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李柱銘作為資深大律師,一定知道香港有「失實聲明」、「發假誓」的刑事罪行,選管會有責任確保參選人的聲明是真實的,有人一面宣傳「港獨」,一面宣稱「擁護基本法」,言行不一,暴露出他們宣稱的「擁護基本法」是騙局,選管會沒有理由不執行選舉法。

  《蘋果日報》的社論宣稱,「確認書已經令到有人不能參選,違反了基本法,9月的選舉已經成為了偽選舉。」李柱銘、何俊仁之流,已經部署連場司法覆核,要搞「司法覆核拉布化」,一直打到9月4日立法會選舉日。如果司法覆核打贏了,他們就宣稱選舉是合法的;如果官司輸了,他們宣稱選舉是不合法的,實行輸打贏要。反對派現在的選舉策略是,抹黑確認書,製造恐怖氣氛,企圖刺激選民,妄圖僥幸一博。如果贏了,就說是「民主的勝利」;如果是輸了,他們就不承認選舉的結果,9月4日後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重新選舉,讓政爭延續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