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藉「兩制」挑戰「一國」必敗無疑\張學修

時間:2016-07-09 03:15:34來源:大公網

  銅鑼灣書店事件已被炒作半年,近期又有新話題,捲土重來,鬧得沸沸揚揚。上個月,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銷案後,突然在民主黨何俊仁的陪同下見記者。細聽當中的說辭,他聲稱自己去年過關到深圳之後被內地公安拘捕;同時承認自己於2013至2015年期間一直替內地客人郵遞禁書到內地,又承認自己過往經常攜帶禁書入境,售予內地客人,更於2013年被內地海關發現而遭拘留數小時。最重要的是,林承認有觸犯內地相關罪行。這當中的信息很清晰:過關之後才被拘捕,不涉及「跨境執法」;林明知自己觸犯了內地法律,卻仍然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郵遞禁書到內地,觸犯內地法律,被內地人員拘捕完全合乎法律程序。

  內地執法人員,依據內地法律,在內地嚴格執法,當中牽涉的是內地的制度和法治。沒有任何理由及證據,能夠支持林所謂的「一國兩制」遭到破壞、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等說法。「一國兩制」近年來被別有用心人士濫用,爭論頗多,維護得少,這並非是個好兆頭。事實上,回歸後十九年來,港人得以保持自身生活方式、享受制度優勢,更應尊重「一國」前提及內地制度。因為「兩制」不僅包括香港地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還包括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兩制」統籌在「一國」之下,應互相尊重,通力合作。林榮基作為香港人,不代表到了內地可以肆無忌憚地枉法。林的行為觸犯內地法律,同樣要受到內地法律的制裁。因此客觀地說,此事並非是破壞了「一國兩制」。相反,內地不對林採取法律行動、依法追究責任,才是枉顧「一國兩制」。

  利用林榮基只會激化矛盾

  日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亦對此做出了回應。他強調中央政府各個部門嚴格按照「一國兩制」辦事,內地執法人員不會赴港執法;又表明把在香港出版攻擊內地政治制度的書籍拿到內地販賣的做法,本身就是在破壞「一國兩制」。香港部分人士完全沒有必要凡事上綱上線,極盡恐嚇之能事。值得注意的是,「泛民」不僅在林記者會後主動發起連串抗議行動,部分議員更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動作多多。「泛民」一系列作為,千方百計將林榮基事件與「一國兩制」扯上關係,甚至傳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的結論。這樣做的後果只有一個,那就是令香港社會增添矛盾和對立。

  早前銅鑼灣書店員工李波被「跨境執法」一說甚囂塵上,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真相究竟是什麼似乎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話題足夠「爆炸性」。而「一國兩制」作為維護地區穩定發展的方針和基石,近年一再被「挾持」。其後果惡劣,借「兩制」挑戰「一國」,視法律於無物,視國家於無物。正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說,這是「企圖利用香港為國家製造麻煩,僭越『一國兩制』」。他因此做出呼籲,表示現期中央政府將依據國家法律,積極解決「泛民」人士與內地有關的問題,寄望「泛民」同時作為建制的一部分,能成為特區的建設性力量。

  理性溝通才符合整體利益

  香港近年來因政改失落導致內部矛盾進一步升級,內耗不斷。各界人士,無論是特區政府、政界、商界人士,都應該積極檢討,重新出發,不應因小失大,搞得社會紛爭四起,雞犬不寧。事實上,政改未能取得進展,究其原因也是因為社會各派未能就「一國兩制」方針取得共識。各派政界人士,包括「泛民」,都應當成為建設香港的力量,應積極認清「一國兩制」內涵意義,確保「一國兩制」能夠在新形勢下得以準確、全面落實。而不是藉機「抽水」,甚至主動製造話題「抽水」,消耗香港整體利益,為個人以及政黨前途做「嫁妝」。

  「一國兩制」作為維護香港平穩回歸,以及回歸後穩步發展的核心方針,得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持之以恆的貫徹落實。國家領導人一再重申「一國兩制」初心,對香港社會曉以大義,是希望能夠團結社會各派力量,讓每一位港人都能明白、體會到中央在對港政策上的立場和苦心。同時,中央更大開與「泛民」對話的方便之門,推崇理性溝通及商討。「泛民」人士應以社會整體利益為先,積極為民發聲,主動參與溝通商討,建立起良性的對話機制。香港選民所需要的,終究是能夠做實事、出實績的人,是能夠帶來建設性效果的政界人士。炒作話題、製造矛盾非長久之計,而選民眼明心亮,終究會以理性一票淘汰政治投機分子。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