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屠海鳴:英公投亂象前轍 港選民須思教訓

時間:2016-07-0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儘管脫歐公投已過兩周,但整個英國仍然深陷混亂當中。政治上,各黨派惡鬥未停,分離勢力抬頭,不負責任的議員為求自身利益竟又紛紛「跳船」,留下爛攤子任由形勢惡化;經濟上,匯率大跌、資金流出、大企業遷離,經濟臨危機;民心上,整個社會被一分為二撕裂,社會上蔓延著仇視與對立,不同陣營支持者互相敵視。可以說,眼下的英國已經來到一個不可逆轉的衰敗轉捩點,而所有問題的出現,都是源自於極不負責政客與議員的政治操弄。世上從無後悔藥,英國人只能吞下自己種下的政治苦果,但香港的市民,尤其是300多萬合資格選民,應當吸取英國教訓,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作出明智的選擇,辨清「建港」與「亂港」候選人,切勿讓極端政客毀掉香港。

  政治混亂 議員爭相跳船

  公投雖然結束,但英國的亂象不僅沒有休止,相反卻是朝更惡劣方向發展。《紐約時報》以「一個以政治歷史、法治及穩定聞名的國家正墜入混亂之中」來形容英國現況;《經濟學人》則描述稱「英國這艘船正航向一場暴風雨,但卻沒有舵手」。卡梅倫辭職保守黨群龍無首、工黨亦臨宮廷政變,更為嚴重的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積極醞釀「脫英」。

  如果說這種亂像是「意外」的,那麼還情有可原,但顯然這都是一批極不負責政客親手製造的。令人不齒的是,支持「脫歐」的兩名核心人物:倫敦前市長約翰遜、獨立黨領導人法拉奇,一個不願參選黨魁一個宣布辭職,不接燙手山芋,任由形勢惡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嚴厲批評:「真正的愛國者不會在遇到困難時辭職」、「但他們不制定計劃,反而跳船離開。」英國當前的政治亂象,以及自私政客的表現,都讓英國民眾深深體會到了「民主的苦果」。因為,正是他們被親手選舉作為民意代表,而結果卻是以傷害和拋棄選民利益作為代價。

  此情此景,對於香港市民來說,實是極具借鑒意義。在選舉期間,一些政客會用花言巧語、嘩眾取寵的言論去博取支持,什麼「公投」、「自決」等等,看似無比美麗,但實際上卻是暗藏巨大的危機與陷阱。如果不辨清誰是真正理性與負責任,輕易聽信高大上的政治主張,最終「埋單」的只會是普通市民,釀禍的政客根本不用負上任何責任。

  經濟危機 民生最受衝擊

  與政治危機一同出現的是經濟危機,而後者則以更洶湧的方式衝擊英國民眾和社會根基。英鎊匯率大跌、股市巨烈動盪、資金大量外流。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稱,英國將出現「可怕結果」。有「債王」之稱的索羅斯則認為英國脫歐所帶來的經濟危機,會較2008年金融海嘯嚴重。不只是這些抽象意義上的,實際上投資者的信心已瀕喪失。報道稱,摩根大通、高盛、美銀、摩根士丹利等美商銀行,在英國僱用上萬人,如今已開始準備將部分業務轉移到都巴黎、法蘭克福,甚至是蘇黎世。當資金外流、大企業外遷,英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還能維持多久?而支撐英國經濟的金融業衰敗,必定嚴重衝擊普通的民生——事實上這種現象已經浮現了。

  香港與英國倫敦極其相像,同是金融中心、同是主要依賴金融業、依賴開放的政策;但不論是經濟總量還是抵禦金融風暴的能力,香港都遠不如倫敦,如果類似英公投的動盪出現在香港,則結果勢必然更加嚴重。而這種結果必然會影響普通的經濟民生。實體經濟受損、各行業蕭條、失業率迅速攀升、負資產大量湧現等等,類似「沙士」的經濟慘狀重演,甚至更為嚴重,這是否香港市民所願見的結果?

  社會撕裂 民眾追悔莫及

  政治與經濟的動盪,進一步蔓延到整個社會與民心。其中一個最顯著的例子是,對立、仇視、撕裂的情況極端尖銳化。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過後,短短四天接獲仇恨犯罪的舉報就高達85件,仇恨犯罪正在快速增加和蔓延。英國全國警察總監委員會稱,這些仇恨犯罪並沒有針對單一、特定群體,而是具有普遍性。傳媒報道,有極端分子暴力襲擊外來移民,受傷的波蘭長者血流披面。而其他社會層面,對立情況同樣嚴重。一些曾輕易相信政客而投下「脫歐」票的英國選民追悔莫及,甚至出現數百萬人聯署要求重新公投的情況。這種情況說明了什麼?

  短期的對立或可化解,但公投種下的卻是敵視與仇恨的種子,卻可能需要一兩代人才能消弭。縱使英國民眾已經意識到悔意,但覆水難收,為時已晚矣。英國當前的這種情況,香港市民或許有似曾相識之感,在「佔中」後出現的社會撕裂情況,許多人仍然歷歷在目。儘管一年多時間過去有所改善和彌合,但要真正化解對立仍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事實是,香港已經不起再來一場大的政治動盪了。

  英國前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John Ross)在評價此次公投亂象時指出:「(留歐)力量在本次公投中落敗引發了混亂,因為贊成脫歐的力量還只是一盤缺乏凝聚力的『民粹主義』散沙。」政客一個自私盲目的決定,往往會斷送整個社會的前途,歷史上這類的例子已數不勝數。然而,英脫歐公投卻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對世人一堂極其生動的民主政治課——選什麼樣的議員做代表,決定了選民長遠的利與害。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對香港前途至關重要,選出什麼樣的議員進入議會,將是決定香港盛衰的關鍵。選民在作出決定前,勿受反對派花言巧語所蒙蔽,勿輕易被冠冕堂皇的政治口號所迷惑,勿被什麼虛假事件陳述所輕信。正如巫婆手中的蘋果,縱使奇艷無比,但終究是有毒的,吃下去也絕對不會有好結果。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