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朱穗怡:巴拿馬心猿意馬 台當局尷尬「箍煲」

時間:2016-07-07 03:15:59來源:大公網

  當下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而陷入僵局,外界頗關注兩岸是否因此而重回過去「烽火外交」的緊張局面。

  最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踏實外交」為名,展開上任後首次拉丁美洲之行,雖然表面看來似無阻滯,但兩岸關係的因素始終「如影隨形」。尤其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臉譜上稱「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讓台灣方面尷尬不已。但最為媒體「津津樂道」的是,蔡英文當天應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而首先使用拓寬後的運河則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巴拿馬號」貨輪。有台媒指出,「蔡英文在台上親眼『見證』,北京雖然和巴拿馬沒有邦交,但在有邦交的台灣面前秀肌肉,這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要面對的外交『踏實真相』。」

  台灣方面現有22個「邦交國」,一半以上都集中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而且恰逢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蔡英文把拉丁美洲作為上任首訪之地,可謂順理成章,更可鞏固「邦交」。雖然台灣方面(「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建交長達106年,但雙方關係並不穩固。巴拿馬左右逢源,既與台灣方面維持「邦交」關係、收取巨額援助金,但又與中國大陸保持經貿關係。上月瓦雷拉親自主持由「中建美國公司」承包的國際會議中心工程重啟儀式,同一天內巴拿馬當局也宣布延長台灣長榮海運碼頭20年承租權。近日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巴國當局固然邀請有「邦交」的台灣當局領導人參加,但也向大陸方面發出邀請函。此次率先通過拓寬後的巴拿馬運河航道的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中遠洋巴拿馬號」,雖說由抽籤決定,但參與抽籤的是巴拿馬運河的15個大客戶。目前中國大陸是僅次於美國的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台灣卻已跌出前15位。其實,2010年曾傳出巴拿馬要與台灣方面「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瓦雷拉最近在臉譜上稱「中國(台灣)」已可見端倪。

  巴拿馬希望與中國大陸建交,並不讓人意外。近年當歐美經濟陷入衰退時,中國大陸經濟仍保持穩定增長,去年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首次創下萬億美元的歷史最高值,是對外直接投資連續13年增長,年均增幅高達33.6%。面對如此龐大的商機,巴拿馬怎會不心動?

  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大幅改善,雙方也實施「外交休兵」,但如今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和平紅利無以為繼。外界早前相當關注大陸方面對此次蔡英文外訪是否會有所行動。其實,「良禽擇木而棲」,大陸國力蒸蒸日上,台灣經濟每況愈下,台灣的那些「友邦」心中了了,有意「棄暗投明」的恐怕不止巴拿馬。日前台當局「外交部門」也承認22個「邦交國」確實「不完全」穩定。

  過去八年大陸方面鑒於彼此的默契,在外交領域手下留情。但如今兩岸情勢已變,倘若民進黨當局冥頑不靈,「雪崩式斷交」的情況不是不可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